走進大自然
						探索生態之美
走進大自然 探索生態之美

「2018全國登山研討會」 凝聚臺灣山岳活動新思維

:::
201810/27
  臺灣登山界的年度盛事「全國登山研討會」,於10月26日至27日,在惠蓀林場森林遊樂區登場,本屆研討會由林務局主辦,以「遊藝山林 縱橫生態原鄉」為主軸,辦理8場次之論壇,並發表27篇專文,計有山友、協會團體、學者專家及各機關人員等共220人參加,並由熱愛臺灣自然生態及山林旅行的著名作家劉克襄先生,以「臺灣人的登山美學」為題進行專題演講,內容豐富多元。
 
結合多元概念發展新的山岳活動
  林務局局長林華慶開幕致詞時表示,林務局為國內森林資源主管機關,有二項重要之核心任務,首先要保護森林生態系的多元服務價值,再來,應將保護森林生態系的惠益以開放的態度,合理、公平、永續地分享給不同權利關係人。
  因此,他上任以來,邀請山岳界座談,了解需求,去除不必要之林道、步道管制,並簡化山屋申請,鼓勵同仁以新思維引導及促進山岳活動發展,其他尚未完善的部分,也會持續傾聽山友先進意見,努力改進;未來的山屋申請,與國家公園會商,朝單一窗口整合的方向努力。
  另外,林華慶也認為,討論登山產業的同時,也應關注山林週邊的原鄉部落。所以林務局也投入資源,結合山村部落發展山林步道生態旅遊產業,更期待部落能扮演串連登山服務與山林管理的角色,以其傳統智慧及文化,豐富登山遊程體驗,共同守護山林,也讓山岳活動獲益,帶動部落的綠色經濟發展。
  林華慶最後提到,本次研討會主題包含安全、綠道、原鄉、無痕生態等四大主題,揭示了未來林務局山岳活動管理之努力方向,期待以新思維引導及協助山岳活動之發展,共同建立資源共享、合作共生、互利共榮的登山環境。
 
自然觀察家劉克襄分享三十多年的登山經驗
  26日研討會首日專題演講,邀請到現任中央通訊社董事長的自然作家劉克襄,他以自身三十多年的登山經驗,引領聽眾從三階段了解臺灣的登山活動。第一階段是從他開始接觸登山活動,看到五六零年代的當時,登山人與山區村民彼此照顧、分享物資的特殊登山風氣;第二階段社區意識進入登山活動,大家開始重視文化資產及去水泥化的思維發起;第三階段屬現在到未來的階段,他認為應從里山精神,體會出臺灣山林之美及豐富性,提升臺灣保育山林意識,做為台灣登山的特色,並對國外宣揚,發展山域生態旅遊。
 
銜接國際經驗,走讀臺灣土地及原鄉
  本屆研討會除了持續關注傳統登山活動以外,也借重國際間長距離步道案例概念,探討臺灣線型廊道之系統性保存與發展,所以「綠道山林」論壇中,特別邀請到國家發展委員會的曾旭正副主委、客家委員會的楊長鎮副主委及新北市觀光旅遊局林崇智副局長等,主持及分享「國家級綠道網絡」、「浪漫臺三線」、「淡蘭百年山徑」等推展構想及階段成果,除了引導登山活動連結鄉土生活圈,也分流高山明星路線的遊憩承載壓力。
  臺灣山岳環境有豐富的原住民文化,在產業發展必須考量以「人」為本的思維下,部落生態旅遊與登山活動的連結為未來勢必要發展的方向,不但對原鄉就業、經濟發展有所助益,亦可提升山岳旅遊內涵。研討會「原鄉山林」論壇中,林務局南投林區管理處、營建署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及觀光局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的3位處長、專家學者及部落代表,暢談原鄉山岳旅遊,探討如何將原鄉社區特色及人力,引導挹注參與山岳活動,提昇登山活動的豐富性,也促進地方經濟活絡,讓自然山林轉化為富涵地方特色的原鄉山林。
 
加強山友自律、生態保育及山野教育
  鑑於近期山難事故搜救過程衍生之爭議,研討會「安全山林」及「無痕山林」論壇則討論面對山岳風險管理的有效配套措施,並對消防署及各縣市消防單位提出登山活動管理自治條例的修正建議。同時,也從透過雪山淨山活動、嘉明湖黑熊課題等案例,探討登山教育的推廣,建立登山者對環境保護之自律意識,以降低登山行為對生態造成之影響。
 
全民運動下的樂齡登山
  傳統登山活動著重「攻山頭」,因具有一定的困難度,故對體能及技術要求門檻較高,影響了活動推展。考量臺灣已進入高齡化社會,體育署主持之「中高齡登山」論壇,從日本經驗討論中高齡者的登山需求及注意事項,希望對於不同族群的登山需求有一個初步了解,作為臺灣未來登山環境規劃發展的參考,以營造樂齡登山的社會。
  本屆研討會各方熱列參與,大會在林務局廖一光副局長將明年度主辦權移交教育部體育署後,圓滿閉幕。

※登山研討會相關影音連結:
2018全國登山研討會官方網站
2018全國登山研討會開幕及專題演講 劉克襄:臺灣人的登山美學
2018全國登山研討會-論壇一:綠道山林-國家綠道網絡建置
2018全國登山研討會活動照片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回列表
瀏覽人次:1833 最後更新日期:2018-1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