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大自然
						探索生態之美
走進大自然 探索生態之美
:::

林務局嘉義林區管理處辦理里山保育國際交流活動,與社區及學界一起建構國土生態綠網!播放

:::
201902/18
嘉義林區管理處於今(18)日在大禮堂辦理里山保育國際交流活動,邀請日本九州大學朝廣和夫教授及山村塾事務局小森耕太執行長分享日本九州地區-山村塾25年來的經驗,現場並展出長期參加社區林業計畫的社區成果,近百位公部門、社區夥伴及學界人士共同參加研習與交流。
林務局廖一光副局長表示,林務局作為國家森林及保育的主管機關,提出國土生態綠網計畫,除了由公部門建構相關的生態網絡環境,也希望藉由推行里山倡議,全民一起參與保育的行動。本次嘉義處委託的計畫案,以阿里山地區為先行推動區域,提供阿里山地區的鄒族朋友及其他社區夥伴認識「里山倡議」,並參考日本九州山村塾模式,建立永續的城鄉交流模式,讓更多都市民眾更認識阿里山與山林共存的生活模式。
日本山村塾,造米、造林、造人!
日本山村塾位於日本九州地區的福岡縣八乙女市的山區,當地居民生活以林業、稻米及茶葉為主,是個典型的日本里山地景。在面對平均每10年颱風造成環境災害的威脅與農山村高齡化、糧食短缺的危機下,於1994年成立!山村塾的座右銘為「造米、造林、造人」,以「都市與農山村的人,經由共同體驗農田與山林工作的樂趣,繼而一起守護山林大自然」作為核心的學習型機構,讓大家一起守護里山地景,達到生態多樣性的目標。
此次擔任「營造都市與農村交流網絡關係建構-以山村塾為例」的朝廣教授,自1997年起即擔任國際里山-田園保育工作假期計畫的助手,十分熟捻山村塾的發展歷程。這些長期參加山村塾相關體驗活動及志願服務者,在2012年北九州豪大雨災害後,成為當地有力的環境復原志工,此經驗亦立即在2016年的熊本地震上派上用場。
2000年加入的小森執行長,因為大學時期的參加山村塾活動與此處結緣,因此舉家搬住到當地,規劃出各式各樣的企劃案與執行,連結在地農林家進行合作,並積極連結里山及森林相關的團體,2位講者的經驗實踐了山村塾的「造米、造林、造人」的座右銘。
嘉義林管處張岱處長說,阿里山地區生態豐富,居民有許多與自然共存的生活智慧,例如利用竹子製作生活用品及愛玉子的採收等。自民國91年起辦理的社區林業計畫,也讓許多社區自主進行社區環境的生態調查與監測,以及進行相關利用自然資材開發成DIY文創小品、風味餐等。嘉義林管處希望未來更多人到社區的時候,不只是透過旅遊的方式進入社區,也可以透過不同的參與方式,與社區共同認識山林。因此,邀請日本九州大學朝廣和夫教授及山村塾事務局小森耕太執行長來分享山村塾如何與學術單位、志工組織、都市民眾一起建構市民參與里山保全的經驗。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回列表
瀏覽人次:998 最後更新日期:2019-0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