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大自然
						探索生態之美
走進大自然 探索生態之美
:::

鰲鼓2.0!國立中山大學西灣學院師生與鰲鼓濕地森林園區生態旅遊解說員共同想像下個10年!播放

:::
201902/20
國立中山大學西灣學院於2月14至15日在鰲鼓濕地森林園區辦理首場「2019出走西灣 希望高雄——西灣學院系列工作坊」活動,由中山大學共學群陸曉筠老師帶領各年級學生,並邀請培訓鰲鼓濕地生態旅遊解說團隊的賴鵬智老師、新一代漁業養殖大人劉建伸、在地阮劇團汪兆謙團長等人,在鰲鼓濕地森林園區生態旅遊解說員蔡淑麗、黃月英、林韋秀、蔡金露、陳文賢及台北鳥會等人的協助下,觀察濕地生態與探索在地與海相關的產業,發現鰲鼓之美。22名學生在2天的學習與訪談,從旅行、產業、地方發展等面向,提出了鰲鼓2.0的初步構想,提出下個10年的發展想法!
嘉義林管處張岱處長表示,鰲鼓濕地森林園區自100年起,培訓了10多位在地居民成為生態旅遊的解說隊員,並建立單一窗口,與周邊餐廳、休閒漁場等單位成立策略聯盟,並建立相關回饋制度。解說員們透過長期的生態調查與監測,是嘉義林管處管理鰲鼓濕地的好幫手。透過中山大學這2天的工作坊操作,不僅僅是將鰲鼓生態與景觀讓更多年輕人認識這個特殊的地方,也讓解說員們感受到新一代的想法。
學習不僅是需要國際化 也需要走出到在地學習
此次工作坊國立中山大學榮譽講座教授吳靜吉博士指導、海工系陸曉筠教授總策劃,於2019年農曆年後直到7月,一起到台灣不同角落,探索當地。中山大學榮譽講座教授吳靜吉博士表示,學習不僅是需要國際化,也需要在地化,教育範疇,不挶限在校園、教室裡面,學生其實都會喜歡能夠動手作,實際參與、從做中學,藉由合作與討論,來學習。
本次參加工作坊的22名學生,第一天以生態旅遊秘密客的身分進入鰲鼓濕地森林園區。由在地解說員導覽港口宮、東石自然生態展示館、觀海樓、魚塭體驗及外堤賞鳥等。第二天則以「當地人」的身分,分濕地巡守與紀錄組、魚塭作業組及生態旅遊與備餐組,跟著地方居民作業,深刻學習在地生態與產業作法,體驗其中的甘苦,並思考其中的困境與未來的作為。經過下午的分組討論,透過20張的手繪或電腦製作的簡報,與陪伴他們度過2天的解說員分享看法。對於這樣的工作坊活動,生態旅遊單一窗口蔡淑麗執行長代表解說員們感謝中山大學與嘉義林管處的辦理,也讓他們獲益良多。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回列表
瀏覽人次:1375 最後更新日期:2019-0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