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大自然
						探索生態之美
走進大自然 探索生態之美

花蓮林區管理處辦理疏伐說明會,打造永續健康人工林播放

:::
201903/21
為了建構永續健康的人工林及提升木材自給率,林務局花蓮林區管理處今年於轄內選定林田山事業區第126林班(花蓮縣光復鄉)辦理1.4公頃柳杉人工造林地疏伐作業。另為踐行原住民族基本法第21條規定,為此林管處於108年3月20日在花蓮縣光復鄉大馬太鞍社區活動中心先行辦理108年度疏伐作業社區說明會,由萬榮工作站主任楊國祥主持,主動向社區部落(大馬村)居民包括大馬村長、頭目、部落主席等意見領袖及首度邀請NGO團體(包含地球公民基金會花東辦公室、荒野保護協會花蓮分會及台灣環境保護聯盟花蓮分會等)說明疏伐作業的內容,其中荒野保護協會花蓮分會也邀請馬來西亞砂勞越荒野保護協會一同參與,全場超過80餘人參加。
楊國祥說明:本次疏伐採用行列作業方式,每30公尺疏伐帶,就會設置60公尺保留帶,目的在有效減低水土流失,疏伐作業結束後會依海拔高度與坡向等生育地條件評估,決定栽植台灣杉、紅檜等原生樹種,以達永續經營及活絡國產材使用目標。類似的疏伐說明會也一定會在規劃施作前完成。
另外針對疏伐預定地已委託國立東華大學進行疏伐後植物面、動物面及社會面等之環境監測,包含架設紅外線自動照相機記錄野生動物族群數量、定期調查馬太鞍溪流魚類群族數量及溪流流量與水質變化等。
楊國祥表示透過本次說明會讓林管處與社區部落居民及NGO團體充分討論與意見交流,不但解除民眾長期對於砍伐木材可能會造成生態環境破壞的疑慮,也讓民眾了解人工林進行合理疏伐作業之重要性,另有關會中民眾及NGO團體都建議疏伐木可供部落文創使用、疏伐後監測資料要公開透明等意見均會納入規劃辦理。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回列表
瀏覽人次:618 最後更新日期:2019-0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