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大自然
						探索生態之美
走進大自然 探索生態之美
:::

堪稱奧斯卡等級的紀錄片分享會 《無盡藏。哈崙時代》紀錄片4月20日於花蓮誠品書店舉辦播放

:::
201904/19
林務局花蓮林區管理處於2016年製作紀錄片《無盡藏。哈崙時代》,獲得熱烈迴響,將於4月20日(六)晚間7時邀請導演顏妏如及張元昱,於誠品花蓮店現身說法,分享拍攝過程的甘苦。
21世紀以來,影像紀錄蔚為風潮,技術與器材的雙重進步,讓人們得以從不同的視角觀看臺灣。2016年起,花蓮林管處探索林業歷史,費時1年半完成專書及紀錄片,研究及拍攝團隊一起登上海拔約2000公尺的木瓜山事業區「哈崙工作站」,實地走訪三段索道、大景線鐵道、舊木瓜站與哈崙工作站。1989年以前這些一天就能抵達的地方,工作團隊走了好幾天,並足足花了20天才完成所有作業,紀錄的觸角更從山林伸向人,臺北花蓮兩地奔波,採訪待過哈崙的林業前輩和眷屬,蒐集國內外大量歷史圖像,以現代林業人的觀點,依循林業前輩的記憶,與歷史影像交錯剪輯,帶領觀眾認識號稱「無盡藏」的深山哈崙,走進風光的哈崙年代。
森林是早年支撐臺灣的經濟命脈,為國家換取外匯收入,然而多數人只聽過阿里山、太平山和八仙山等「臺灣三大林場」,「東臺灣三大林場」卻鮮為人知。哈崙工作站曾為花蓮的林業史寫下燦爛的一頁,如今「哈崙」是了解花蓮林業發展的一大重鎮,也是見證時代促使林業經營轉向的縮影。1980年代末期,臺灣停止伐木,哈崙等工作站一一裁撤,象徵伐木造林式的林業時代的終結,宣告多元林業經營的來臨。
紀錄片《無盡藏。哈崙時代》帶領世人走進「哈崙」的各個時代,展示臺灣林業蛻變的過程,為花蓮也為臺灣的林業發展歷程留下詳實的記憶,不僅在國內獲得好評,在國際上也備受青睞頻頻獲獎,包括「2016美國最佳電影短片競賽紀錄短片優異特別推薦獎」、「2016美國影響力影展紀錄短片優秀獎」、「2017美國山地電影節紀錄片競賽之內華達山脈價值獎」及「2017休士頓影展生態/環境/保護類銀獎」,堪稱奧斯卡等級的紀錄片,值得一看再看。
《無盡藏。哈崙時代》紀錄片分享會由花蓮林管處主辦,4月20日(六)晚間7時於誠品花蓮店2樓舉行,由花蓮林管處實際參與拍攝過程的紀課長有亭引言,兩位導演顏妏如、張元昱主講,免費參加,歡迎準時入場,一窺哈崙真面目。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回列表
瀏覽人次:740 最後更新日期:2019-0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