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大自然
						探索生態之美
走進大自然 探索生態之美

防範野生動物誤中陷阱 政府將加強查緝非法獵具並尋求有效管理播放

:::
201906/17
  針對近日花蓮發生臺灣黑熊誤中陷阱事件,農委會林務局指出,依據動物保護法,製造、販售、輸出入獸鋏均屬違法,違者將處7萬5仟元以上罰鍰,近日將會同畜牧處、縣市政府與警政單位展開全國性稽查,呼籲民眾切勿以身試法。
  另外針對亦容易致傷的金屬套索,雖然106年曾有立委提案修法禁用,但因為涉及原住民與山區農民獵捕、防治山豬農害的需求,尚未獲得共識。林務局在未修法前,將先針對使用套索的相關規範,邀集原住民狩獵團體及野生動物保育專家學者會商,並對農民宣導,以期降低保育類動物誤中的機率。
  林務局進一步指出,俗稱「山豬吊」的套索多半是原住民與山區農民用於捕捉造成農作物危害的山豬,並非刻意獵捕黑熊,惟套索也會導致非目標物種誤中,且在動物掙扎的過程致傷甚至造成斷肢。但臺灣山區幅員廣闊,在法令明確規範前,如何有效管理而非只是將問題地下化,需相關單位、團體共商。
  林務局強調,近年來每年均有11萬人次投入包含拆除違法獸鋏等獵具的森林巡護工作,拆除獵具數量自100年高峰的3,099件,至107年的299件,已顯著下降,今後也將持續於國有林區查察違法獵具。
  林務局指出,目前除了基於農害防治及原住民依原基法所為之傳統狩獵活動外,任何使用陷阱、獸鋏或其他特殊獵捕工具的獵捕行為都是違法的。回歸事件本身,在各原住民族傳統中,獵熊皆是被嚴格禁止的,本次事件亦是由部落居民發現、主動通報黃美秀教授,林務局將就如何有效防止臺灣黑熊誤中陷阱展開社會對話,以合理規範、妥適自主管理的原住民傳統狩獵公約配合執法,避免高傷害性獵捕行為,維護珍貴的保育類野生動物。
回列表
瀏覽人次:1317 最後更新日期:2019-0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