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大自然
						探索生態之美
走進大自然 探索生態之美
:::

國家森林遊樂區僅餐飲、住宿評估委外經營,林務局專注國家森林遊樂區經營與環境教育播放

:::
201906/21
今日媒體所載林務局國家森林遊樂區走向BOT一事,該局說明實情如下:
       林務局所屬18個國家森林遊樂區是國內森林遊憩重要的據點,也攸關國家形象,對遊客提供的服務非常多元,大致區分為自然與環境教育、林業教育與文化體驗、餐飲、住宿、交通接駁等項目。從過往長年經驗來看,餐飲與住宿服務並非公務員所擅長;為了提供民眾良好的遊憩服務品質,林務局希望與民間服務業進行不同的專業分工,評估餐飲與住宿委外經營,林務局則專注國家森林遊樂區的環境與林業教育,且國家森林遊樂區也仍由林務局經營。
  林務局進一步表示,目前國家森林遊樂區內的服務人員係由員工與臨時人員擔任,多不具餐旅服務專業,較難滿足現代的遊憩服務需求,與民間服務業合作,可引進專業團隊,強化服務效能,提升品質。加上近年政府組織精簡,林務局人員編制逐年遞減,亦已無足夠人力可經營餐飲與住宿。至於國家森林遊樂區的遊客服務中心仍會由林務局直接經營,以維護森林育樂場域的教育核心價值。
  未來若經評估餐飲、住宿委外可行,其定位將會以乾淨、簡樸為原則,產品的定價亦不會過高,以確保公益效益;也會於招商文件中明訂廠商須提供不同區間價位的多元選擇,且中、低價產品應占多數,讓民眾可以分享森林生態的服務價值,林務局各林區管理處皆須循此原則辦理招商評估與規劃。

引進民間投資須經審慎評估
  林務局表示,國家森林遊樂區若要引進民間投資,須依據「促進民間參與公共建設法」及「公共建設促參預評估機制」進行委外之預評估作業,分析民間參與的優點及限制,包含政策、法律、土地取得、市場及財務等,且於辦理可行性評估及先期規劃審查過程中,均須邀請專家學者與在地居民參與討論,待確認後才可辦理後續招商工作。在客觀條件不足或難以凝聚共識的情形下,並不會貿然啟動招商。

轉民營房價恐爆增?房價會有天花板限制
  林務局也澄清,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自100年起,即由林務局羅東林區管理處直接營運,並非由職工福利會經營。太平山年平均遊客量為32萬人次,因去(107)年蹦蹦車復駛,搭乘熱潮下遊客入園數更高達近50萬人次,然而該處編制內員工已逐年老化,因此,於去(107)年針對太平山的餐飲及住宿啟動委託民間經營的可行性評估,目前尚在評估階段。
  而合歡山、大雪山等國家森林遊樂區,目前也是正進行園區餐飲、住宿委外的可行性評估,原因同樣也是受限於前述員額縮編、公務員較不具住宿餐飲服務專業等因素,為提升住宿餐飲服務水準,以既有住宿及餐飲設施委外整修及提供專業服務,並無新建或擴大建設範圍。即令未來確定委外,住宿定價與多元化的房價選擇,林務局均會嚴格要求符合山莊的定位。

開挖武嶺停車場周邊道路?環團抗議案件,非林務局所為
  有關環保團體日前所抗議的案件,是交通部公路總局於台14甲線37公里處、太魯閣國家公園範圍內之工程施作,並非為林務局工作範疇。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回列表
瀏覽人次:2062 最後更新日期:2019-0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