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大自然
						探索生態之美
走進大自然 探索生態之美

成龍溼地社區藝術市集 村民、藝術家、候鳥聯合展演!播放

:::
201911/15
  首屆成龍溼地社區藝術市集將在本周末11月16日、17日於雲林縣口湖鄉的成龍溼地盛大登場!今年的成龍溼地國際藝術節轉換形式,改由藝術家技術指導,協助村民變身素人藝術家,利用生活周邊的材料來發展社區的文創產品,從在地角度,展現豐富的文化生命力。今年「藝術季」同時正逢「候鳥季」及農漁產品的「豐收季」,讓來訪的民眾全方位體驗成龍村的生活、生產及生態,非常適合揪團或獨自來場深度小旅行,把握機會和生產者、藝術家、村裡大小朋友交流,看見臺灣漁村最文藝也最草根的自然人文風情。
  這次的社區藝術市集除了村民的作品展,還有適合親子同樂、能教小朋友惜福愛物的「舊衣編織」工作坊,訪客只要自己帶一件舊衣來,就可以免費學習如何裁剪布條,將舊衣編織成杯墊、鍋墊或地墊。另外也有日本藝術家Nobuyuki & Ayaka的貝殼及帽子創作展、臺灣藝術家周靈芝特別為守護溼地設計的陶藝作品、成龍村旅外年輕插畫家郭朵蒂的繪本及飾品創作,以及歷屆多才多藝的志工們所帶來的剪紙、織帶、塔羅占卜、木作及音樂表演等等,整場市集充滿各種不同的創作元素。
  又因正逢收成時節,更能在市集中享用在地物產,成龍村的農漁產業等於是口湖鄉的縮影,這次參與的除了不抽地下水的社區品牌「成龍溼地鳥仔區生產班」,還有村子裡的大廠「承龍海產行」、自產自銷的「賢惠海鮮舖」、熱銷品牌「蝦叔叔」、以「一口鱻」烏魚子聞名的「豐樺水產」,另外還有成龍村第一家企業「祥益米粉」、雲林縣第一名的有機米「源鄉自然農園」,大家不只可以親臨現場和這些在地生產者面對面了解食物製作過程,還可以自備餐盤、餐具、水杯,現場選購村民以新鮮食材自製的鰻魚壽司、醉蝦、蝦香腸、炒米粉、印尼點心、烤地瓜、紅藜麵包、黑豆茶等。
  成龍溼地本為農地,因地層下陷、海水倒灌成為溼地,林務局與雲林縣政府、口湖鄉公所、成龍社區及觀樹教育基金會共同努力,翻轉成龍村地層下陷的劣勢,復育生態豐富的濕地景觀,以國際藝術節連結地方情感,並推動不抽地下水友善環境的養殖方式,去年落成的高腳屋更示範了「與水共生」的智慧,讓在地社區與環境共榮,兼顧生活、生產、生態的永續模式,107年榮獲國家永續發展獎。林務局推動的國土生態綠網計畫中,成龍溼地是沿海生態保育廊道規劃的重要一環,期望「成龍經驗」能拓展到沿海周邊區域,吸引更多在地社區組織加入溼地保育及友善養殖產業轉型等,讓點相連成線,串起保育網絡。
  觀樹教育基金會自98年起,透過每年「成龍溼地國際環境藝術計畫」的舉辦帶動社區參與,成龍社區近年成長迅速,並開辦了「長青食堂」,如今也有漢學課「暗學仔」,致力於照顧社區老人及傳承社區文化,近日甫獲得衛福部「全國社區發展工作金卓越社區選拔優等獎」。觀樹教育基金會表示,今年的藝術節以不同的方式辦理及呈現,是為了迎接下一個十年的挑戰,希望環境藝術也能在成龍村深耕,成為社區的另一項亮點產業。本次的成龍社區藝術市集結合了村裡的三大特色:「藝術季」、「豐收季」、「候鳥季」,將村民的學習、養殖及保育成果呈現給大家。
  為了成龍村第一次舉辦市集,也為了呼應本屆藝術節「生活素材再利用」的宗旨,村裡擅長裁縫的阿姆不只用舊布料布角製作圍裙給工作人員穿,還把多年前雲林農業博覽會的舊旗幟改造成特色小背包,打算送給來訪市集的消費者作滿額禮。兩天市集現場還有音樂會、古著展、臺語說書、生態觀察等活動,歡迎大家趁著晴朗的周末假日深度走訪。
  詳細內容可參見「成龍溼地國際環境藝術計畫」Facebook 。有興趣的民眾亦可洽詢觀樹教育基金會活動專線(郭小姐,0920286873)。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回列表
瀏覽人次:1170 最後更新日期:2019-1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