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大自然
						探索生態之美
走進大自然 探索生態之美

雙流森林尋寶趣,永續高雄農村暨週邊社區里山友善環境播放

:::
201911/16
林務局屏東林區管理處11月16日(六)在屏東雙流自然教育中心,舉辦「雙流森林尋寶趣」活動,在高雄農村暨週邊社區(協會)幹部熱烈回應中告一段落,這也是2019年山林講堂系列活動最後一場,透過「綜合座談」的總結與分享,將生態保育、里山倡議、無毒農業的觀念,回饋到農村與社區營造的永續發展,共同建構國土綠網。
    活動一開放報名就在當天額滿,40位學員在車程中,由生態講師帶領,沿著高雄、燕巢、潮洲、枋寮、枋山的路徑,解說著高雄、屏東淺山生態與農村發展的環境永續經營,來到「雙流自然教育中心」,藉由環境教育講師的專業導覽,解說在這地處中央山脈與恒春半島間的山區,內文溪貫穿其間,地形和水域多元的變化,造就兼具熱帶雨林、亞熱帶雨林、熱帶季風雨林、暖溫帶森林之複雜林相及多樣性物種等生態特色,在導覽員帶領大家漫步於雙流的樹蔭溪谷間,享受芬多精的洗滌,培養對森林與環境的觀察能力外,亦以社會人文的角度,述說此地排灣族聚落的歷史沿革與文物遺蹟,讓參與者對於山林的護育與原民文化,有了更深切的體會與感動。
    中午來到「楓港社區發展協會」,一進社區活動中心,夥伴們即感受到南台灣楓港的熱情招呼與親切問候,接著由社區媽媽提供一道道當地食農洋蔥特色餐食及說菜活動,並由該社區黃隆獻執行長以伯勞鳥護育,講解楓港生態保育與環境維護之特色。在飽食餐點後,接著是「高雄農村及周邊社區友善環境推動計畫」的重頭戲「綜合座談」,首先由協辦本計畫的「安田農業開發」總結「農村及周邊社區友善環境推動成效與建議」,針對執行社區訪談、資源調查與山林講堂(友善農業觀摩參訪)紀實,提供分析建議與精進作法參考;並安排「108年農村領航獎」得主甲仙大田社區,分享社區環境永續執行成效;接著由生態環境教育師資廖德嵩講師,以社區與文化走讀導覽的親身經歷,解說環境教育的永續發展模式;活動最後安排與會師資實施座談,並由參與社區(協會)分享經驗與窒礙研析,以為各社區經營里山倡議與環境生態精進參考。活動最後在講師與參與幹部的心得分享與回饋下,為今日行程留下美好回憶。
    屏東林區管理處的「雙流森林尋寶趣」與「綜合座談」,在各位講師專業用心與幹部熱情參與的氛圍中結束,也為今年的「108年高雄農村及周邊社區友善環境推動計畫」劃下圓滿句點。屏東林區管理處期待在未來持續推出的「山林講堂」與「友善農業觀摩參訪」系列活動中,邀請大家一起走入高雄山林與農村,認識淺山自然環境、物種保育、里山倡議、友善農業等議題,讓大家可以更珍惜山林資源!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回列表
瀏覽人次:371 最後更新日期:2019-1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