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大自然
						探索生態之美
走進大自然 探索生態之美

山林保護生力軍出列!森林護管員甄試放榜播放

:::
201912/31
  有「森林護衛隊」之稱的林務局森林護管員109年度甄試在上周末圓滿告成,昨(30)日放榜,將從明年起成為守護森林資源的新成員。本次招考從136人中錄取39人,錄取率28.68%,其中原住民身份者11人,佔總錄取人數28.21%;女性錄取人數則為6人,佔15.38%。
  林務局說明,本甄試由該局統一命題,相關作業程序及規模比照國家考試,至考試各項試務工作,則由各出缺林管處設置甄試委員會規劃辦理,甄試分為實地考試、筆試與口試,並於12月28日舉行實地考試,測驗騎乘循環檔重型機車及1千公尺負重跑走,通過者,才能取得參加次日筆試與口試的資格。
  林務局表示,森林護管員甄試試題除了《森林法》及《野生動物保育法》等主要業務相關內容外,由於森林工作與原住民族互動十分密切,該局更自106年起,將《原住民族基本法》與原住民族傳統文化等內容納入,本次甄試所占考題比重達24%,以強化原住民族的理解與夥伴關係。
  本次錄取的39位森林護管員,平均年齡33歲,最年長的59歲,最年輕的21歲,大學以上學歷者有28人,占總錄取人數71.79%。錄取的森林護管員背景各異、多才多藝,有現職健身教練、完登百岳的登山健將、高科技業退休主管等,也包括已有媒體報導23歲原住民女性考生,神似藝人Sandy吳姍儒,更顯見現今森林護管員組成的多元,打破過往刻板印象。
  林務局表示,新進森林護管員自報到訓練起即支領月薪27,434元,並依年終考核成績可逐步晉報酬薪點,每月薪資可達約35,000元;如服務於山僻地區者,可依服務地點調整薪點折合率增加約1,030元至7,210元,並於108年起行政院已核定,依勤務執行情形,可額外支領山地巡護作業費,平均每期可增加約3,000元至4,000元,若遇如森林火災、盜伐埋伏等特殊勤務,最多可增加約7,000元。
  為使新進護管員盡快熟悉工作內容,林務局已規劃一個月的專業與實務訓練,並採「師徒制」,由各林區管理處績優、資深的專業技正及護管員前輩們擔任輔導員,手把手引導協助,傳承寶貴的知識經驗。未來新進人員將與資深護管員並肩從事第一線森林巡護工作,執行森林資源經營管理及查緝盜伐濫墾等國土保育工作,共同維護臺灣的國有森林生態與自然資源。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回列表
瀏覽人次:3328 最後更新日期:2019-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