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大自然
						探索生態之美
走進大自然 探索生態之美

乘里山列車 訪水田嬌客

:::
202005/28
在農業委員會林務局和臺灣鐵路管理局協助下,由嘉義林區管理處和嘉義市垂楊國小於今(28)日,安排國小學生進行一趟生態教育之旅,搭乘里山動物彩繪列車到臺南官田水雉生態教育園區,進行水雉棲地服務及環境教育參訪,在列車上可見到臺灣里山生態系的介紹,透過寓教於樂的方式,讓參與的師生體驗環境保護的重要性,並創造環境的新生機。
在里山列車上遇到石虎
嘉義市垂楊國小師生平常除了在學校學到生物生態、生物生活史之外,為了讓學生能更了解生物生態環境的重要,和嘉義林區管理處合作,讓國小學生有機會一探位於官田水雉的「私生活」。在多方聯繫之下,由林務局和鐵路管理局合作牽線,在5月28日安排師生共64人,從嘉義搭乘里山彩繪動物列車前往官田的水雉生態教育園區進行棲地服務,在列車上可見到臺灣野生動物們的彩繪和藝術品,也讓不期而遇的乘客們一直拍照。
幫水雉整理家園、蓋新家
水雉是一種棲息在菱角田的水雉科鳥類,由於常見其在水生植物葉面上逡巡、低飛,又臺南官田菱角田為其常見之處,故又有「凌波仙子」和「菱角鳥」的稱呼,雖然5月時節的水雉已經在繁殖中,但棲地裡的其他水生植物也長滿為患,為了讓水雉幼雛孵出後有足夠的菱角、印度莕菜等特定的浮葉性植物可利用,園區選定一處不會影響水雉孵蛋的區域來交由學生們清除雜草白花水龍以及有害生物福壽螺,透過棲地服務來改善水生生態環境。
在移除的過程中,學生們可以趁著這個機會瞭解棲地環境的重要性,透過親身經驗人與大自然生物間的互動關係,以建立下一代對環境保護的意識,同時師生們也感受到棲地服務是現今環境教育中的一部分,透過教育單位和環境教育場域合作辦理環境教育,除了可以培養環境教育志工之外,更能促使參與的民眾體會環境保護的重要性。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回列表
瀏覽人次:301 最後更新日期:2020-0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