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大自然
						探索生態之美
走進大自然 探索生態之美

大雪山賞鳥大賽十週年 鳥友相聚歡樂無比 !

:::
202009/14
 林務局東勢林區管理處所辦理深受鳥界矚目之鳥界年度盛會-「2020大雪山飛羽‧風情萬種賞鳥大賽」從9月11日上午10點30分起登場,持續24小時,活動於12日下午2點30分圓滿完成。今年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無外國隊伍參賽,但因適逢賞鳥大賽十週年,參賽隊伍共計39隊,參賽隊員年齡8歲到76歲,參賽人員共計150人,為歷年來之冠!
  這次賞鳥大賽在參賽鳥友持續24小時精湛的辨認鳥功下,經統計共發現紀錄到 143 種鳥類,新增紀錄到2種鳥類(灰椋鳥、緋秧雞),讓大雪山賞鳥大賽紀錄推進到 45 種鳥類。在激烈角力之下,賞鳥大賽社會組由「我在環球的日子隊」,以104種鳥類奪得冠軍;大專組由「東海小野鳥隊」以92種鳥類奪得。親子組由「林小鵰隊」,以79種鳥類拿到第一名。而「特有種獎」由「飛飛南路鷹隊」獲得,紀錄到最多特有種鳥類23種。「猜猜樂獎」由「中華鳥會隊」獲得,所預測鳥種數目為「143種」與大會紀錄相同。「新紀錄獎」(以大雪山歷年來各項調查紀錄為基準)由「金門鳥會隊」、「海漂鳥隊」獲得,新記錄到「灰椋鳥」及「緋秧雞」。最佳隊旗獎由社會組「鳥4一台車隊」獲得。
 
   來自彰化師範大學美術系的「美洲隊」是第一次參加,隊員說「畫畫的人很喜歡親近大自然,尤其喜歡聽見早起鳥兒的叫聲,那悅耳動聽的鳥聲,加入披上那美麗的彩衣,使我們十分心動,所以我們很願意參加這個活動,從低海拔到高海拔,包括鳥類、植物、動物的不同,各個轉彎處的美景與森林幽嵐之美,更加讓我們動心,因此想參加此次活動,希望對台灣美麗的山林留下紀錄與回憶。」,隊員看到來自各地熱情的鳥友,深感賞鳥的無限魅力。
 
   今年十週年活動特別於大雪山遊客中心展示十年來賞鳥大賽成果及獎牌、布徽、疏伐木彩繪、鳥種分析、活動照片等歷年成果,讓民眾可參觀欣賞,參加過的鳥友也能一同回顧。另邀請曾得過國際野鳥生態木雕大獎的李宜融、黃麟鳴二位木雕大師舉辦-「木鳥漫飛-生態木雕創作展」,創作展由9月11日展出至9月13日,現場展示冠羽畫眉等鳥類木雕,野鳥生態木雕是講求逼真度與藝術性並陳的工藝,除了必須以木材雕刻出栩栩如生的鳥體之外,也要求鳥類姿態、行為、棲木檯座環境佈置的真實考究,野鳥生態木雕並非只是追求「寫意」的藝術價值,「寫實」的自然描刻更是重要,透過重現自然生態的真實性,連結自然觀察與體現的意義。
  
    林務局東勢林區管理處表示自民國100年至109年連續辦理10年的大雪山賞鳥大賽活動,第一屆至第六屆由中華民國野鳥學會承辦,第七屆至第十屆由台灣野鳥協會承辦,每年均精心策畫各項活動,吸引了國內外賞鳥人士超過1,300人次參與比賽。歷經十年的賞鳥大賽成果相當豐碩,靠著所有參賽人員每次24小時的衝刺努力,十年來總共記錄到202種的鳥類,其中的45種鳥類更是透過這項大賽而被記錄到,並於108年起採用eBird(目前全球最大的即時、線上鳥類資料庫)做為紀錄平台,有助於調查資料的即時展示及開放,顯示大賽結合公民科學進行鳥類紀錄,能達到鳥類生態監測之效益,由歷年比賽成果也顯示大雪山鳥類資源豐富而穩定!

 
    歡迎大家前往大雪山國家森林遊樂區來趟永續森林生態之旅,呼籲大家在享受森林療癒之餘,也別忘了共同守護美好山林環境、維護良好遊憩品質!若需住宿服務,歡迎利用網路訂房服務,訂房專線(04)25229696,大雪山相關旅遊訊息請洽詢大雪山森林遊樂區服務中心:(04)25877901。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回列表
瀏覽人次:773 最後更新日期:2020-0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