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大自然
						探索生態之美
走進大自然 探索生態之美

「台北市西區扶輪社職業成就獎」 6名森林職人獲獎肯定

:::
202201/05
        明明可以坐在辦公室發號施令的工作站主任,賴龍輝卻身披戰甲親自帶隊上山打火,在惡劣的環境下連續12天搶救玉山大火,指揮調度救火隊開闢長達1,600公尺的防火線,成功阻隔火勢蔓延;近20年工作生涯都和野生動物保育相關的石芝菁,在保育瀕危石虎和偷吃家禽造成農損的兩難之間,尋求守護石虎也能保住農民生計的最適解方;他(她)們的故事,都在今(5)日的「台北市西區扶輪社職業成就獎」頒獎典禮中呈現。透過他們身體力行的溫暖故事,鼓舞林業及保育從業人員的士氣,並引領民眾一同為環境盡一己之力。
        台北市西區扶輪社每年針對不同主題表揚優秀人士頒發「職業成就獎」,今(111)年與林務局合作,選定長期對於臺灣山林保育有卓越貢獻之人士為表揚對象。本次參選的13名候選人均來自林務局及各林區管理處的工作人員,包含了從事森林保護、林產創新發展、精進造林技術、落實生態保育、策劃育樂場域、推動友善工程等具熱忱及卓越貢獻者。每位候選人都堅守崗位,績效卓著,因此在評選過程中,委員們幾經掙扎最後選出6位得獎者,雖有遺珠之憾,入選的6位得獎者仍十分具有代表性,且貢獻卓著。
        林務局局長林華慶表示,林務局在一般大眾眼裡可能是一個神祕的機關,很多人不知道在林務局的員工到底在做什麼,其實林業及自然生態的保育工作相當龐雜,從政策的擬定到現場執行,都需要集結各個領域夥伴共同攜手完成。因此特別感謝台北市西區扶輪社給予同仁們肯定與實質的獎勵,嚴謹且用心地選出為台灣的林業及保育努力與付出的得獎者,讓默默為台灣貢獻付出的公務人員被社會大眾看見,促進民眾對林業及保育的重視。

無私奉獻,堅守崗位
        林務局表示,獲獎的6位得獎者,其中3位主要負責政策擘劃與擬定,另外3位則為現場工作執行者,他們在各自崗位盡心盡力完成自己的工作。
        今年5月在玉山杜鵑營地延燒了12天的森林大火,由指揮官阿里山工作站主任賴龍輝在現場研判火情、蒐集資訊、指揮調度救火隊,在海拔3,200公尺處,惡劣的氣候與地勢條件下,領導來自各處的同仁合力開闢長達1,600公尺的防火線,成功阻隔火勢蔓延。除了英勇的一面,賴龍輝也善於溝通,他以和緩漸進方式持續與長期占用林地的山葵農溝通,柔性勸導葵農自行移除,至106年底全數完成收回工作,無爭訟事件亦未發生抗爭衝突,圓滿達成任務。賴龍輝的職位在工作站已是最高位階主管,底下有承辦人、森林護管員可以調度,但他除了身先士卒親自帶隊上山打火,每年亦帶領工作站同仁執行深山巡護任務,跋山涉水,深入常人不曾涉足的深山,天數以五天起跳,還常遇到崩塌、落石、溪水暴漲、虎頭蜂,工作相當驚險,卻從不言累,展現作為公務員與主管最令人尊敬的敬業精神。
  任職於臺東林區管理處的徐惠君,因臺東山區森林是黑熊的重要棲息環境,也因此周邊部落居民有較高機率遭遇黑熊、進而產生衝突,解決人熊衝突便是徐惠君常面臨的難題。徐惠君導入智慧監測系統,確保登山安全,在黑熊入侵時,山屋管理員即會透過系統接收到訊息,避免人熊衝突。另外還承辦失親幼熊安置照養及受困套索陷阱黑熊救傷、強化臺東地區通報管道、建立臺灣黑熊救傷程序SOP,更監測掌握黑熊野放後動態,並規劃監製、記錄臺灣黑熊Mulas自收容、照養、野訓到野放的珍貴影像,提供黑熊保育推廣非常有價值的參考資訊。
        許賢斌在林務局新林業政策的法規鬆綁與改革上是主要的執行者,例如承辦林下經濟政策相關法規起草,統籌既有林地管理問題、檢討相關法規並彙整森林副產物栽植技術,讓相關法規得以鬆綁,最終使得林農能夠合法經營森林副產物,是台灣林業政策之重大改革。林下經濟政策推行以來,林務局已在苗栗南庄、嘉義特富野等5處成立林下經濟示範區,累積產值逾2,000萬元,有效提振山村部落綠色經濟。
        從大學到博士班,所學與近20年工作生涯都和野生動物保育相關的石芝菁,遇到農民因為石虎吃雞蒙受損失、擔憂自己的家園因有石虎棲息被劃設為受管制的保護區,因此對石虎產生負面連結,再加上社會大眾普遍認為應以石虎保育優先,難免苛責農民,在這樣背腹夾擊的情況下,石芝菁經歷多次和在地居民、縣市政府的商討,以生態給付突破重圍,訂定出友善石虎的方案,讓石虎保育與農民生計兩者不再是攻守方而是同隊隊友。有了友善石虎的生態給付試辦方案推動經驗後,石芝菁更進一步盤點目前分布在淺山平原地區與農業相互依存的四個物種,即石虎、水獺、草鴞與水雉。推動方案於110年1月1日正式上路施行,已有全臺9個縣市政府利用此政策方案兼顧農民生計也參與生物多樣性保育。身為多年來從事保育的工作人員,肩負重擔,一端是農民生計、一端是保育,兩邊能兼顧並且持續前進,相當不容易。
        主要負責森林護管員及森林火災防救這兩大項業務的蔡博雅,在每次森林火災負責協調直升機空中救災作業、在火災指揮系統中新增無線電即時定位功能、規劃森林火災無預警考核作業等等來強化林火的防救機制,同時承辦森林護管員防火衣更新,讓護管員們在救火的時候有更佳的安全性及舒適度。此外,在火災前的模擬演練、設備更新、維護、人員士氣及待遇都有全面性的參與執行,提升救災效率與成效。
        在阿里山林業鐵路及文化資產管理處任職的沈宜慶,曾任職於嘉義林區管理處治山課及鐵路課,從學生時期所學至工作經歷都對治山防災、生態工程有深度參與。然而在林務局這樣的單位裡面從事工程工作並不容易,因為轄區位處各河溪流域上游等國有林範圍,地勢陡峭,河短流急,地質脆弱,尤以九二一地震後,工作地區內地質結構遭破壞,多處發生嚴重土石災害,沈宜慶積極推動以運用國有林疏伐木及天然石頭為材料辦理治山防災工程,達到取之於森林、用之於森林,生態友善且節能減碳的目標。從工程現場踏勘、測量、設計、繪製工程圖、編製預算、處理發包業務到負責工程品質督導及落實工程三級品管制度,皆親力親為守護山林。
  林務局強調,非常感謝台北市西區扶輪社藉由公開表揚,給予同仁獎勵及肯定,期盼經由職業成就獎頒獎典禮,讓得獎者的努力與付出被肯定,除了鼓舞同仁士氣,也希望啟發更多有志之士為保護臺灣山林及保育生態努力,呼籲大家一起守護山林。

※台北市西區扶輪社職業成就獎得獎名單
賴龍輝  林務局嘉義林區管理處阿里山工作站 主任
徐惠君  林務局臺東林區管理處育樂課 技正
許賢斌  林務局造林生產組 技正
石芝菁  林務局保育組 科長
蔡博雅  林務局林政管理組 技士
沈宜慶  林務局阿里山林業鐵路及文化資產管理處鐵路維護科 科長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回列表
瀏覽人次:1280 最後更新日期:2022-0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