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大自然
						探索生態之美
走進大自然 探索生態之美
:::

【巡一座山之島】國際森林日表彰優秀山林守護者 傑出森林護管員 鍾文杰職涯多次獲獎備受肯定

:::
202203/21
        每年3月21日是「國際森林日」(International Day of Forests),林務局為感謝森林護管員的辛勞、提醒國人保護森林的重要,自全臺灣千餘名森林護管員中評選出1名傑出森林護管員與15名優秀森林護管員,並選在這別具意義的日子,攜手國際扶輪3523地區共同頒獎表揚這群山林英雄,亦藉此機會向大眾宣導保林、愛林、護林的重要性,會中也特別表彰協助巡護國有森林的傑出國家森林志工們,邀請森林護管員與守護山林的夥伴們從幕後走向幕前,向大家訴說山林工作的精采故事。
        森林護管員是守護山林的第一線戰士,業務內容涵蓋查緝盜伐、撲滅森林火災、搶救受傷野生動物、監測生物資源、調查森林生態、協助搜救登山客等各種山林事務,工作時須面對各種人為與自然挑戰,更會直接面對來自山老鼠的威脅,但他們卻仍秉持對山林的熱情,默默為臺灣山林付出心力,林務局表示,不論是否為今年接受表彰的優秀護管員,林務局都非常感謝及肯定每一位護管同仁的付出。

國際扶輪3523地區主動認養造林 實質肯定森林護管員
        國際扶輪3523地區長年關心社會、生態及人文等各層面重要議題,推動許多對社區、社會及國際有意義的服務計畫,近年更關注臺灣的森林,為喚起國人重視森林生態環境,國際扶輪3523地區已連續5年(107-111年)贊助獎金給年度績優森林護管員,期盼藉此鼓勵隱身山間辛勞服務的他們,讓這群默默守護臺灣山林的無名英雄能被社會看見。不僅如此,國際扶輪3523地區更在今(111)年捐款至林務局羅東林區管理處認養造林,用實際行動呼籲大家一起愛惜、保護臺灣珍貴的山林資源。
         林務局特別感謝國際扶輪3523地區長期以來對森林護管員及森林生態的重視及支持,期望透過國際扶輪3523地區拋磚引玉的善舉,能讓社會大眾關心、認識森林生態環境的重要性,更希望未來能有更多團體以實際行動,為森林、環境、生態盡一份心力。
感謝和我們並肩作戰的你──守護森林的調查監測志工
         林務局局長林華慶表示,森林護管員是守護臺灣森林不可或缺的角色,也是保護森林資源的重要戰力,但臺灣林地面積廣袤,僅由千餘名森林護管員巡護,難免有鞭長莫及之處,為此林務局藉由招募國家森林調查監測志工,以及邀集國有林周邊部落、社區加入守護山林的行列,與民間協力打造綿密的森林保護網,導入社會參與,讓守護山林的力量更加強大、多元,因此今(21)日除了表揚年度優秀護管員,更特別表揚年度傑出國家森林志工,感謝他們對臺灣森林環境的貢獻。

傑出森林護管員鍾文杰 科技巡山降低森林災害
        獲選為110年度傑出森林護管員的鍾文杰,服務於南投林區管理處埔里工作站,30年來總是積極參與救災、查緝盜伐等各項艱鉅任務,更曾獲選南投林區管理處108年度模範勞工及102年度優秀森林護管員,為能防範山林災害發生,並遏止莠民對於山林資源的覬覦,鍾文杰更將他30年來的珍貴經驗,結合遠端監控設備及車輛辨識系統等科技器材應用,降低盜伐案件數,減少森林災害發生,以維護森林資源,是守護山林不可或缺的一員。

女性護管員饒倚甄 體現以柔克剛的精神
        獲選優秀森林護管員的饒倚甄,是臺灣為數較少的女性護管員之一,在嘉義林區管理處奮起湖工作站的她,負責的巡護區超過上千公頃,為讓轄內林地承租人能夠安心、合法的生活與工作,饒倚甄總是不厭其煩的解釋法規、行政規定,讓承租人適時更新相關資訊、更以柔性方式輔導不小心違規的民眾改正,雖然租地業務沒有查緝盜伐、搶救森林火災等驚心動魄的場面,卻需要更多的細心、耐心,是專業又有溫度的工作。
        其他獲選的優秀森林護管員、傑出國家森林志工,都有各自精采的故事,無論是面對大自然的體悟、與山老鼠之間膽顫心驚的鬥智鬥法、深山任務驚心動魄的瞬間,又或者是救援、監測野生動物過程中的感動,他們都在第一線共同為臺灣山林與民眾安危奮鬥著,所有山林裡的事件現場,都有他們的身影,也因為他們,臺灣才有健全的森林環境,值得全民共同致上最高敬意。

★110年度傑出森林護管員   
南投林區管理處  鍾文杰

★110年度優秀森林護管員
羅東林區管理處  林能通、周煇凱
新竹林區管理處  范開翔、徐國仁
東勢林區管理處  周家成、胡家壕
南投林區管理處  吳孟珈
嘉義林區管理處  饒倚甄、何文義
屏東林區管理處  陳怡安、張詒賓
臺東林區管理處  康正憲、張煌洲
花蓮林區管理處  金葉一齊、黃家發

★110年度傑出國家森林志工-國家森林調查監測志工
羅東林區管理處  涂正元
嘉義林區管理處  鄭富仁
新竹林區管理處  鄭俊聖
屏東林區管理處  陳田貴
東勢林區管理處  吳培育
臺東林區管理處  劉淑芬
南投林區管理處  江明叡
花蓮林區管理處  劉秀緞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回列表
瀏覽人次:942 最後更新日期:2022-0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