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大自然
						探索生態之美
走進大自然 探索生態之美

黑面琵鷺在臺度冬數量再創新高 擴大現蹤13縣市

:::
202204/08
        黑面琵鷺全球數量持續上升!根據「2022黑面琵鷺全球同步普查」成果,全球黑面琵鷺族群數量高達6,162隻,其中臺灣共記錄到3,824隻,佔全球數量的62.1%,除了持續作為全球最主要的黑面琵鷺度冬棲地外,數量也再次創下歷史新高,其中嘉義地區的黑面琵鷺數量成長最為明顯。此外,黑面琵鷺棲息的範圍也明顯擴張,過去不常有黑面琵鷺造訪的縣市如桃園、花蓮、臺東等,今年也都發現有零星個體度冬。

黑面琵鷺數量再次刷新歷史紀錄
        「黑面琵鷺全球同步普查」係由香港觀鳥會所發起,每年固定於一月召集各國調查員協力同步調查,其中臺灣是黑面琵鷺最重要的度冬棲地。中華民國野鳥學會執行林務局「綠網關注鳥類族群調查暨保育教育計畫」,統籌聯繫全國鳥友協力進行黑面琵鷺普查工作。2022年全球普查於1月8日至9日期間進行,繼去年記錄到5,222隻的新高後,全球數量持續突破,今年共記錄到6,162隻黑面琵鷺,除了澳門與菲律賓外,各度冬區的數量都有增加,整體相較2021年大幅增加940隻,其中臺灣是成長幅度最明顯的地區,全臺共調查3,824隻,超過全球總數六成,相較去年增加692隻(增加22.1%),族群數量保持上升趨勢。

全臺普查首次13個縣市皆記錄有黑面琵鷺
        臺灣的黑面琵鷺主要度冬在西南沿海,超過九成以上的族群集中分布在臺南、嘉義、高雄及雲林,其中今年臺南的數量有2,158隻(56.4%),主要在七股與安南(四草)地區;嘉義有962隻(25.2%),主要在布袋和鰲鼓濕地;高雄有369隻(9.7%),主要在茄萣、永安濕地及高屏溪口;雲林的數量有227隻(5.94%),主要在口湖以及濁水溪口南岸。屏東、金門及宜蘭有穩定的小族群度冬,其中屏東有36隻(0.9%),主要在大鵬灣與田厝;金門有29隻(0.8%),主要在慈湖、浯江溪口與西湖;宜蘭有27隻(0.7%),主要集中在頭城下埔。特別的是,今年有較多零星的黑面琵鷺出現在其他縣市,包含臺北、桃園、新竹、彰化、花蓮及臺東等地都同時有1至5隻不等的度冬個體,總共13個縣市都有記錄到黑面琵鷺,是同步普查有史以來現蹤最多縣市的紀錄。

黑面琵鷺分布範圍持續擴大
       從各區數據的變化來看,黑面琵鷺在臺灣不只是數量持續增加,也持續擴大度冬棲地範圍。今年臺南、高雄、雲林的數量維持在小幅度的變化,數量增加最顯著的區域則在嘉義布袋,總數量為783隻,對比去年棲地乾旱的狀態,今年水域環境狀況較佳,增加了564隻,也刷新嘉義地區普查的最大量。屏東往年並無黑面琵鷺度冬,自2021起已連續兩年有紀錄,未來應有機會建立長期穩定的度冬地。而今年最特殊的現象,莫過於往年不常有黑面琵鷺度冬的縣市,今年卻同時有許多零星個體度冬,讓各地調查員也非常驚喜,例如臺東是首次普查當日記錄到黑面琵鷺,桃園、彰化、花蓮也已有多年在普查期間無紀錄。從零到有、從少變多,證實黑面琵鷺在臺灣的度冬範圍益加寬廣。農委會林務局近年推動國土生態綠網計畫,結合公私部門合作推動友善棲地,其中亦包含沿海濕地環境的保全。近期正值黑面琵鷺的北返季節,期待未來族群數量持續上升,早日脫離瀕危名單。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回列表
瀏覽人次:2009 最後更新日期:2022-0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