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大自然
						探索生態之美
走進大自然 探索生態之美

埃及聖䴉新城現蹤 林管處緊急移除

:::
202208/04
  花蓮林區管理處本月1日傍晚接獲民眾通報,在新城鄉佳林村附近水田發現外來種「埃及聖䴉」蹤跡,林管處立即啟動移除準備工作,2日天剛破曉就出動人員搜尋,確認該區域有2隻「埃及聖䴉」後,委由銅門部落獵人執行移除,當日下午順利成功移除1隻,展示林管處迅速清零的決心,也呼籲民眾一發現埃及聖䴉現蹤,請立即通報,以避免族群繁殖衝擊本土生態。

  林管處獲報後2日早上6點30分左右確認在新城鄉佳林村稻田區內有2隻埃聖䴉,除在現場監控外,同時聯繫合作移除外來物種的4位部落獵人前往協助移除。但2隻個體疑似是成鳥,警戒心強,不易靠近,直至下午2點,在林管處人員與獵人合作下終於成功移除1隻個體。3日清晨破曉,林管處同仁與6位部落獵人持續在相關區域擴大搜尋,發現前一日「落跑」的個體後立刻嘗試移除,可惜未射中,直至3日天黑都未能再搜尋到該個體。
 

  林管處表示,埃及聖䴉身體全白,後羽黑色,頭至頸為黑色裸皮,嘴喙為黑色,喙長且下彎,曲如鐮刀,腳也是黑色的,飛行時雙翼張開後邊有一道黑色羽毛,喜好棲息在田區及溼地等處,是非常強勢的外來種。花蓮各地農田已陸續進入翻耕蓄水時期,是埃及聖䴉最常出沒的棲息環境,新城鄉佳林村、玉里鎮長良等地水田,及壽豐養殖區等皆有出沒紀錄。

  林管處呼籲,請民眾若發現埃及聖䴉,請立即上林務局「外來鳥種埃及聖䴉防治宣導」臉書專頁,留言發現日期、時間、地點和數量等資訊,或向林管處通報(03-8325141轉275),如有照片也請協助寄到chuzong@forest.gov.tw信箱,將有專人協助回覆與追蹤處理。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回列表
瀏覽人次:193 最後更新日期:2022-0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