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大自然
						探索生態之美
走進大自然 探索生態之美

許咱們保安林一個在地名

:::
202208/06
全台首由保安林周邊社區發起的「保安林命名活動」,8月6日一早於芳苑西華宮前廣場隆重登場,鄉民熱烈響應齊聚一堂,共同為編號第1709號防風保安林巡覓一個在地名。
日治時期編入的編號第1709號防風保安林面積30公頃,座落於彰化縣芳苑鄉永興段、芳山段、芳街段及大城鄉楓港段,北起永興海埔地,南至大城海埔地,東鄰魚塭、村庄,西臨台灣海峽。保安林屏障阻擋來自海洋之強風、鹽分侵襲,減緩內陸風害,維護村庄居民的安全與健康,是芳苑當地居民重要的印記,因保安林一直以數字編碼代表,猶如國人身分證字號一般,雖便於經營管理,但一般民眾不易了解,與保安林連結薄弱且無感。
仁愛社區及博愛社區聯合舉行保安林命名活動芳苑鄉周邊的「仁愛」與「博愛」社區,組成環境巡守隊,協力芳苑地區保安林的巡護及生態保育工作,志工參與保安林巡守與垃圾清理工作,讓保安林的環境更為優化。為了拉近民眾對保安林的距離,社區發起「保安林命名活動」,邀請在地鄉親一起參與,透過命名活動,取代現行數字的稱呼。命名活動在鄉親、民間社團、地方與中央政府機關代表等參與下完成,活動後票數最高的在地名稱,將與耆老或地方人士訪談交流凝聚共識,預計年底對外公布正式名稱。
保安林除了被賦予的功能外,也是一座森林,具備森林的功能與價值,更是生態旅遊、森林療癒等優質的場域,南投林區管處近年來啟動和企業、社區的合作,積極推動保安林內各項體驗活動,期望保安林不只是林務局的保安林,更可融入社區,讓居住保安林周遭的居民,不再只感受到限制,也能享受保安林多元惠益。
芳苑濕地是全台最大、最寬的濕地潮間帶,紅樹林以海笳冬為主,水筆仔次要,生態資源豐富,也是保育鳥類的重要棲地,海空步道穿梭於紅樹林與潮間帶(有北、中、南三個入口處)間,是一處很棒的大自然教室。保安林命名活動,結合海空步道全新體驗,一覽海岸最前線碧海藍天及蓊鬱的樹林,感受保安林另類的美好!
 
回列表
瀏覽人次:214 最後更新日期:2022-0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