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大自然
						探索生態之美
走進大自然 探索生態之美
:::

永續臺灣的推手出列! 綠色奧斯卡表揚 見證林業及保育的現在進行式

:::
202208/20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今(20)日舉行有綠色奧斯卡之稱的「林業及自然保育有功表揚大會」,表揚15位林業及自然保育有功人士與3組推動野生動物生命教育楷模團體,肯定他們在林業及自然保育上傑出的表現與貢獻,他(她)們的事蹟值得全民學習與表率。
       農委會主任委員陳吉仲表示,近年因氣候變遷明顯對環境造成衝擊,正在改變全人類和動植物的生活,去(110)年森林大火次數更大幅增加,感謝這些跨部會合作的單位,共同守護臺灣這塊土地,也感謝民間專家、學者及眾多有志之士的無私奉獻,在各自的領域中發光發熱,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營造能兼顧生態環境的優質家園。
       林務局局長林華慶也表示,本次林業及自然保育有功人士共47件投件推薦,創下新高,競爭相當激烈。感謝多位評審委員用最嚴謹的態度,評選出各界具代表性的得獎者。個人獎項方面,包含公部門合作夥伴、專業學術領域長年耕耘的研究員與學者、還有深耕在地實踐的環境友善團體代表、將林業文化歷史撰寫成書的民間專家等;而團體方面,由長期推動蝙蝠保育的台灣永續聯盟、撐起苗栗地區救傷第一線的後龍動物醫院及持續倡議石虎保育的台灣石虎保育協會獲獎。多元的面向,展現出環境價值可以體現在不同領域之中,也期望獲獎者們動人的故事,喚醒民眾對林業及保育的理解與重視。
    值得一提,今(111)年度林業及自然保育有功獎座有別於往年,特別採用專精於林產工業的昆儀實業(股)有限公司提供的國產材臺灣杉木料進行製作,昆儀董事長郭宗欽先生是去(110)年度林業及自然保育有功得獎者,亦象徵林業及自然保育有功人士之傳承,讓得獎者溫暖的力量與精神開始萌芽,開枝散葉

執法護山林:守護國土永續的公部門夥伴
       偵破近年嘉義地區最大森林盜伐集團的南投地檢署張鈞翔檢察官,擔任森林法專組檢察官近十年,除偵辦各種違反森林法案件,強力掃蕩盜伐集團外,也十分熱心積極參與培育第一線的森林護管員,強化護管員專業能力;而為沈默的被害者臺灣黑熊發聲的新竹地檢署葉子誠檢察官,在偵辦觀霧國有林地盜伐集團期間,透過細心的採證分析,查獲盜伐集團盜獵臺灣黑熊等惡行,並榮獲行政院頒發109年「表揚偵破重大經濟案件有功人員」獎項。
       在森林火災救災期間絕對不缺席的空勤總隊趙清松技正,多次執行直升機空中滅火,並配合林務局各林管處林地空勘與演習救火隊人員吊掛訓練,為救災打下良好基礎;而滅惡火護山林的保七總隊梁家賢大隊長,運用科技與分析技巧,改進林政案件的偵辦技巧,成功破獲盜伐集團及燒毀山林案件,更大力打擊在山林傾倒廢棄物的不肖業者,為守護國土的最佳夥伴。

科學護山林:以研究奉獻於環境的學術夥伴
       現任林業試驗所副所長吳孟玲研究員,除了積極投入國內樹木保護與病蟲害防治研究、指導及諮詢服務,更建立樹木醫療體系、培育樹醫人才,結合產官學推動樹木醫學行動計畫,並獲得美國樹藝協會樹藝師及風險評估師執照;第33屆全國十大傑出農業專家的特有生物保育研究中心陳建名組長,致力臺灣野生菇菌資源調查研究,累計發表臺灣野生菇菌新種 7 種及新紀錄種49 種,為國內牛肝菌目菇菌資源調查與應用建立基礎,並開發以非農藥天然抑菌成分高壓注射防治有樹癌之稱的樹木褐根病,有效減少生態環境破壞及治療成本。
       110年榮獲社團法人臺灣植物分類學會「終身貢獻獎」,被譽為「蕨類教父」的郭城孟教授,現任臺灣生態旅遊協會名譽理事長,長年推動臺灣生態保育、環境教育、生態旅遊,鏈結政府、民間團體、地方社區及旅遊業,成功改善臺灣生態獲得永續發展利用的環境,備受國內產官學各界肯定;而在國內林業界德高望重的專家臺灣大學王松永名譽教授,貢獻於林產利用5 0餘年,積極參與林產品驗證制度之建立及示範,至今已協助輔導4家林產業者建立生產規格產品(製材品)之備料工廠,克服國內長期以客製化銷售形態,製材品更取得臺灣林產品生產溯源系統QR-code、CAS等標章,對振興林產業、帶動國內林產業轉型與升級等工作貢獻卓著。

保育護山林:關注物種的守護與復育先行者
       搶救國寶魚的關鍵人物是雪霸國家公園廖林彥主任,於雪霸國家公園81年成立初期,即負責臺灣櫻花鉤吻鮭的復育及保育工作,當時臺灣櫻花鉤吻鮭數量僅200多尾,瀕臨滅絕,從建立完全養殖技術、擬定相關保育策略及執行復育工作,迄今20多年,在109年達到歷史新高至1萬2,500多尾,族群分布也從1條溪流增加到4條,為臺灣國寶魚櫻花鉤吻鮭保育工作立下新的里程碑;而有武俠人物「太極鷹王」之稱的屏東科技大學孫元勳教授,帶領研究團隊共同為熊鷹、黑鳶、草鴞等物種及生態保育工作一起努力,並多次舉辦熊鷹保育論壇,開啟保育界與在地原住民一起對話、溝通,另在原鄉部落推廣熊鷹仿真羽毛,讓羽飾文化與熊鷹保育能共存;長期關注臺灣鳥類生態的台北市野鳥學會阮錦松研究調查員,整合國外相關資源,為臺灣建立專業的鳥類名錄系統,並以6年時間與專業人士合作,編撰第一本臺灣手繪野鳥圖鑑,近期更投入全球瀕危物種黑嘴端鳳頭燕鷗的研究調查工作,成功建立世界唯二黑嘴端鳳頭燕鷗繁殖復育區,為一級保育類動物黑嘴端鳳頭燕鷗保育帶來巨大助益。

扎根護山林:帶來在地力量的行動者
       本職非自然博物學相關工作的中華電信公司吳永華專員,109年起陸續完成出版臺灣第一套古道三部曲:《桃色之夢》、《霧林之歌》、《貂山之越》的宜蘭古道自然發現史,作為業餘文史工作者,不但開啟了古道與自然史結合的記錄,也為古道沿線鄉鎮帶來創生活水,注入新的能量,該等出版品亦獲得臺灣出版界最高榮譽「金鼎獎」第43、44屆「優良出版品」獎項榮耀,深度豐富的書寫廣受各界好評;法國巴黎第一大學法學博士、臺北大學法律學系張惠東副教授,長年關注原住民狩獵議題,以自身法學專業知識背景協助鄒族修訂行政契約草案,熱心參與社區及部落發展,起草原住民狩獵自主管理辦法,並跑遍全台各地區與部落對話溝通,在保育與文化傳承間找尋平衡共存之道,對原鄉保育工作推展極具貢獻。
       帶領雲林縣成龍地區居民以及成龍國小師生進行濕地教育活動的觀樹教育基金會洪粹然執行長,以長時間在地輔導、推廣及陪伴,翻轉雲林成龍地區居民對濕地的負面想法,進而主動加入濕地巡護、環境解說、友善養殖的行列,讓成龍濕地成為國土生態保育綠色網絡里山、里海的重要示範點;致力為部落奉獻的花蓮縣阿美族社區營造協會張慧芬總幹事,在豐濱鄉復興Dipit部落長期推動山林生態保育工作,並扎根部落居民對環境保育共生觀念,共組豐濱鄉新社村「森、川、里、海」平台,協力濕地保育計畫,並陪伴長輩們一起活化部落產業、提倡無菸無酒健康生活,建立人與生物和諧共存的聚落,也為青年準備好回家的路。

野生動物生命教育楷模獎:守護動物的前線典範
  本(111)年度推動野生動物生命教育楷模獎,獲獎單位為台灣永續聯盟、後龍動物醫院及社團法人台灣石虎保育協會3個團體。台灣永續聯盟從97年開始以金黃鼠耳蝠保育為目標整合相關資源,打造為黃金蝙蝠生態館,除辦理蝙蝠保育、救援及講座、培育上百位野生動物救援人力,更長期提供國內外民眾教育推廣、自然旅遊、生態研究、資訊交流與無毒農產推銷,目前為雲林縣生態保育及環境教育活動最多的社區林業保育基地;後龍動物醫院的陳芸詩醫師長期協助野生動物救傷行動,每年處理100多件救傷案件,也協助執行外來入侵種移除的人道處理工作,同時為苗栗縣唯一石虎救傷處理醫院,提供第一線石虎健康檢查、醫療及短期收容工作,為保育重要瀕危生物付出重大貢獻。而社團法人台灣石虎保育協會自106年底成立以來,在苗栗及臺中等區域,進行了多項石虎保育工作,包括對於棲地內中大型工程的監督、各級單位與學校的宣導教育、傷亡石虎的通報及救傷協助、石虎保育條例立法的推動、友善石虎農作的推廣,更結合募資平臺,匯集民間力量為苗栗地區雞農改善雞舍,以防止石虎入侵,目前已有超過146戶的在地雞農獲得協助,發揮民間保育團體的力量。

  林務局指出,期盼經由表揚大會,讓得獎者及獲獎團體的努力與付出被更多人看見,將這份愛護環境的力量擴散出去,啟發更多有志之士為保護臺灣山林及保育生態一起努力。


※111年林業及自然保育有功人士名單
張鈞翔 葉子誠 趙青松 梁家賢 吳孟玲
王松永 陳建名 廖林彥 張惠東 孫元勳
郭城孟 洪粹然 阮錦松 吳永華 張慧芬

※111年推動野生動物生命教育楷模獎 得獎單位
台灣永續聯盟
後龍動物醫院
社團法人台灣石虎保育協會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回列表
瀏覽人次:1302 最後更新日期:2022-0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