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大自然
						探索生態之美
走進大自然 探索生態之美

守護生態你我一起來 屏東林區管理處攜手大梅部落除蔓去

:::
202209/21
小花蔓澤蘭已是惡名遠播的世界百大外來入侵種,在台灣其快速生長的特性,常常導致原生植物因為被覆蓋或是被纏勒,因此也影響其他生物生存環境,威脅本土生態多樣性和景觀資源,亦有「綠色癌症」以及「植物殺手」之稱。因此屏東林區管理處恆春工作站9月21日於恆春事業區第9林班大梅親水公園舉辦小花蔓澤蘭防治宣導活動,並邀請大梅社區發展協會及大梅部落居民共襄盛舉,活動中除了介紹小花蔓澤蘭的特性及危害,也讓大家親手拔除小花蔓澤蘭達100多公斤,藉由活動參與,讓大家能更了解外來入侵種對生態及生物多樣性的影響。
小花蔓澤蘭在夏季生長旺盛,10月至12月開花結果,冬季是種子成熟擴散期,在10月開花前移除效果最佳。所以將每年8到9月訂為小花蔓澤蘭防治月。在這段時間之前,透過全民一起防除可達到最大功效,屏東林區管理處在大梅部落舉辦防除宣導活動,除介紹入侵物種習性及防治方法外,也讓民眾一起動手除蔓,雖然大家留著滿身大汗,也依舊不減民眾對除蔓的動力,藉此次活動讓民眾能感受到在防治工作的不易,也了解守護生態環境的重要性。
此外這次的活動還有贈送竹柏、象牙樹、疏脈赤楠等台灣原生樹種的苗木,是以植物纖維材質的玻璃紙進行包裝,栽植時可直接將苗木放入土中不僅方便栽植,也可減少塑膠用量、友善環境,讓家園更添一分綠意。另外也有進行宣導活動及闖關拿小禮物,讓民眾了解更多林業小知識。
屏東林區管理處呼籲小花蔓澤蘭等外來入侵種的防除,是需要長期共同努力達成,為守護美麗的家園環境,並將美好的山林生態留存後代,請大家攜手努力,共創美好新綠園! 另外林務局於每周二、四上午9-12時及下午1-4時亦有小花蔓澤蘭及香澤蘭收購活動且全年皆有辦理,每公斤5元,收購數量無上限,歡迎大家踴躍參加,詳情可洽旗山、六龜、潮州及恆春工作站。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回列表
瀏覽人次:271 最後更新日期:2022-0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