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大自然
						探索生態之美
走進大自然 探索生態之美

阿里山梅西耶馬拉松開跑 小笠原山觀景平台將進行管制

:::
202303/16
112年3月18-19日「2023梅西耶馬拉松」天文饗宴即將在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舉辦,各地天文好手齊聚阿里山,要挑戰用一晚的時間觀測「梅西耶星表」110個深空天體的活動,也會管制比賽場域-小笠原山觀景平台,對天文有興趣的朋友請至指定區域觀賽,與參賽者共同觀賞一年一次的國際天文盛事。

與星星賽跑的梅西耶馬拉松,是法國天文學家梅西耶及後代天文學家將星雲、星團和星系等天體編排後發表之梅西耶星團星雲列表,總數達110個,選手們要在日落之際開始,經過整夜直到日出才能看遍這110個目標;觀察這些天體首重緯度,需在北半球低緯度的地方觀測,及在每年3、4月和不受月光影響的朔月時期的「天時」,配合無光害、無遮蔽,具360度無死角觀景的「地利」條件,林務局嘉義林區管理處表示,小笠原山觀景平台不僅符合梅西耶馬拉松基本的條件,因為海拔高2,488公尺,大氣透明度更高,大大提高觀測目標物的清晰程度。

今年嘉義林管處再度與臺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臺北市天文協會、嘉義市天文協會合作辦理「2023梅西耶馬拉松」,希望透過此項國際性的觀星比賽宣導星空保育、生態永續的理念;並將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小笠原山星空美景,推廣成為全球各地遊客朝聖觀星的聖地。

觀賽須知
3月適逢阿里山花季,人潮眾多,為了讓參賽選手不受光害影響、發揮觀星實力,締造阿里山梅西耶馬拉松佳績,小笠原山觀景平台將在3月18日下午4時至3月19日上午5時30分,進行人員及燈光管制,屆時將關閉周邊道路燈光。觀賽民眾3月18日下午7時可於遊客中心搭乘電動遊園車到達祝山,再步行至小笠原山觀星,並依現場工作人員指示,將照明燈具包覆紅色玻璃紙分批進入平台,活動於3月19日日出前結束,隨即開放觀日出。

林管處表示,因為本活動屬競賽性質,現場不提供觀星解說,請民眾遵守觀賽禮儀,禁止使用綠光雷射筆避免干擾參賽人員,呼籲民眾一起為參賽選手提供天時、地利、人和之最佳競賽條件,能在全臺最佳的觀星地點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小笠原山觀景平台創造出完賽的成績。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回列表
瀏覽人次:237 最後更新日期:2023-0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