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大自然
						探索生態之美
走進大自然 探索生態之美
:::

林務局與企業共同推動台灣生物多樣性保育行動 玉山金控、全聯等12單位獲2023台灣生物多樣性獎

:::
202305/22
  每年5月22日為「國際生物多樣性日」,今年林務局與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TAISE)合辦「2023台灣生物多樣性論壇」,由農委會林務局林澔貞副局長與海洋委員會海保署黃向文署長分別宣示我國陸域及海域生物多樣性發展藍圖與願景。呼應國際間對生物多樣性重視的趨勢,獎勵致力推動生物多樣性的企業與政府單位、學校,TAISE首度主辦「2023台灣生物多樣性獎」結果揭曉,玉山金控、全聯、中油與台泥公司抱回首屆營利事業組金獎;非營利事業組則由林務局屏東林區管理處、以及花蓮縣政府摘金,22日由農委會主任秘書范美玲親自頒獎。
  農委會主任秘書范美玲表示,農委會組改為農業部後,林務局調整為「林業及自然保育署」,提升保育量能是最大亮點。2022 年12 月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公約第十五屆締約方大會決議《昆明-蒙特婁生物多樣性行動框架》,其中短期目標1即為「空間規劃」,2018年林務局「國土生態保育綠色網絡建置計畫」,整合跨部門、跨空間、跨專業資料,提出淺山、平原生物多樣性空間策略藍圖,作為政府推動生物多樣性基礎,也提供企業一同維繫生物多樣性指引。TAISE董事長簡又新大使表示為呼應國際生物多樣性發展趨勢,並鼓勵各界重視生物多樣性議題,積極參與「自然相關財務揭露(TNFD)」等國際倡議,該基金會今年首度辦理「2023台灣生物多樣性獎」,簡大使肯定獲獎企業和組織積極在本業基礎上回應國際議題、同時積極參與各項倡議、發揮社會影響力的努力,期待透過獎項的正面效益,帶動更多社會大眾對生物多樣性的關心。
  TAISE簡又新大使表示,本屆台灣生物多樣性獎總共收到21件參賽作品,經過專業評審群審慎討論,共選拔出12件優秀典範案例。未來將持續透過各管道,推廣這些精采作為,期待更多企業與政府部門、學校共同關注生物多樣性議題並採取實際行動響應。
  在頒獎典禮之後,林務局與TAISE特別合作辦理「2023台灣生物多樣性論壇」,本次論壇引起廣大迴響,實體與線上論壇超過上千位民眾參與。論壇首先由農委會林務局林澔貞副局長與海洋委員會海保署黃向文署長分別宣示我國海陸域生物多樣性發展藍圖與願景,其中林副局長針對「30 x 30」在2030年前保護30%的陸地區域,就臺灣現今陸域受保護區域及「有效保育地」(Other Effective Conservation Measures, OECMs)提出具體推動期程與方向,除了積極回應國際社會對於陸域保護區域的目標外,更以積極落實保護區實際經營管理效能為核心工作。
  林副局長更針對國際最新趨勢生物多樣性空間規劃藍圖部分,提出臺灣的具體執行成果,「國土生態保育綠色網絡建置計畫」指認全國尺度的生物多樣性熱點與關鍵區域,包括全臺44個綠網關注區與45條保育軸帶,這些資料可以提供相關實務工作運用,指引全臺生態棲地復育與地景空間連結的投入,同時也可以提供企業了解生產基地周邊生態資訊及投入ESG與生物多樣性的空間布局。後續由得獎企業分享各自案例與推動歷程,展現企業在各自的專長與領域,投入臺灣生物多樣性保育的成果。藉由公私部門的交流,期待能促進公私部門協力、持續合作對話,共同尋求臺灣與生活在這片土地上2千3百萬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途徑。
  當天下午則由國內相關領域學者專家以《昆明-蒙特婁生物多樣性行動框架》為基礎,分別就棲地、物種及社區等面向,帶領大眾熟悉「生物多樣性保育關鍵議題」。《昆明-蒙特婁生物多樣性行動框架》也提出企業對於生物多樣性相關揭露的目標,本次特別介紹國際社會與「生物多樣性」相關的準則,藉此可讓企業與大眾掌握國際趨勢,藉由此次論壇,讓政府單位、企業與民眾都能夠攜手投入「生物多樣性」保育。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回列表
瀏覽人次:868 最後更新日期:2023-0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