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大自然
						探索生態之美
走進大自然 探索生態之美

攜手跨域夥伴 共編台灣西北部生態綠網

:::
202307/28
新竹林區管理處自111年起以後龍溪流域及苗南丘陵淺山二處保育軸帶作為台灣西北部生態綠網示範區域,攜手跨域夥伴投入保育實踐行動,現已成功建構公私協力積極互動模式,並為台灣西北部生態綠網合作網絡編織堅實基礎,今(28)日舉辦「台灣西北部國土綠網成果」分享會,攜手經濟部水利署第二河川局、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臺中分局等超過20餘個公私部門、民間團體及企業界夥伴,向外界展現跨單位攜手共寫的國土保育新篇章。
新竹林區管理處夏榮生處長指出,新竹處在107-109年針對台灣西北部區域進行全面向生物資源及人文地理盤點與調查,彙整石虎與臺北赤蛙等410種關注野生生物與其棲地偏好,並優先指認「桃竹苗海岸濕地」、「桃園埤塘平原濕地」、「鳳山溪與頭前溪流域」、「後龍溪流域」及「苗南丘陵淺山」等5處區域保育軸帶,進行中尺度保育行動策略。當中,分布有一級保育類野生動物石虎、飯島氏銀鮈及列名植物紅皮書等級的草地稀有植物的「後龍溪流域及苗南丘陵淺山保育軸帶」成為優先示範區域,由跨部會中央機關、地方政府及在地保育團體共同投入保育行動,展現了極佳的公公、公私合作的實務案例,今(28)日特別舉辦邀請各議題關鍵投入夥伴,向各界分享實務經驗與成果。
今天的成果分享會中,新竹處首就台灣西北綠網平台的運作,逐步梳理指認出區域保育軸帶,進而發展有效的保育行動議題進行引言。同時透過多位講者的分享,諸如:在苗南丘陵淺山保育軸帶中的好望角重點推動區域,當地廢耕的埤塘如何被篩選發現其保育價值、建構埤塘營造標準流程、如何整合權益關係人或協力資源投入,架構出埤塘營造的脈絡;又如新竹處在友善生態植被營造工作破除過去造林的框架,挑選出最適合淺山、溪流、埤塘的友善生態植被,進一步攜手水土保持局臺中分局,善用水土保持工程旁裸露地,快速恢復植被,並進而提供野生動物棲息與利用廊道。
然而並非所有土地都是政策工具可以快速導入的國公有土地,當面臨私有土地時,除了友善耕作外,如何結合公眾社群力量,保全淺山森林環境,山貓森林吳金樹召集人也跟大家細數如何與公部門開啟合作,發揮公眾力量參與保育行動;經濟部水利署第二河川局也分享,在台大團隊調查研究得基礎下,如何兼顧飯島氏銀鮈保育課題推動友善水利工程。而除了大家關注的野生動物外,包括漏盧、破傘菊等受威脅植物的保育策略,結合慈心基金會月稱光明寺信眾、草地植物分布熱區所在的通霄新埔國小學童共同參與保育復育的行動,讓保育工作的落實進到社區、村落與學校。
此次成果分享會的舉辦,凝聚了各界力量,彰顯了我們對於國土保育的共同關注與努力,我們期待透過這個平台,促進各項保育行動的深入合作,共同創造一個更美好的自然環境,並歡迎更多的跨軸帶、跨領域公部門、企業和非政府組織一同加入我們的行列,攜手共譜國土保育新篇章。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回列表
瀏覽人次:719 最後更新日期:2023-0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