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抱陽光
						感受自然的生命力
擁抱陽光 感受自然的生命力

國有林深層崩塌致災潛勢調查評估-南部重點流域

:::
計畫名稱國有林深層崩塌致災潛勢調查評估-南部重點流域
研究類別委託研究
計畫年度101年
受委託機關財團法人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負責人:黃煌煇)
計畫主持人林慶偉
計畫執行時間101年07月-102年12月
研究經費柒佰壹拾柒萬元整
  • 計畫目標:

    深層崩塌的發生成因與破壞機制,極具複雜性,調查技術及評估方法均尚在發展階段,仍存有諸多問題亟待研究與釐清。因此本局辦理本委託計畫,期盼建立一套確實可行的判釋、調查與潛勢評估方法,有系統地對國有林重點流域進行深層崩塌判釋及調查,找出具有深層崩塌發生潛勢之區位,供防減災工作執行之參考。
     
  • 研究成果:

    1. 利用高精度數值地形,結合航空照片光學影像,並配合現場查核結果,建立深層崩塌判釋方法。
    2. 完成曾文溪與高屏溪流域內國有林深層崩塌判釋,判釋面積約4,036平方公里,共1,275處具有滑動地形特徵。
    3. 初步建立國有林深層崩塌危險等級評估方法,並完成國有林深層崩塌危險等級評估。根據危險度分析結果,共有11處屬較高危險等級,且具滑動地形特徵之潛勢區位。
    4. 利用單頻GPS、地表伸縮計與雨量筒,成功紀錄潛在深層崩塌位移量與雨量關係,此監測結果可提供日後防救災單位進行雨量對深層崩塌發生基準的研究。
    5. 完成深層崩塌教育與技術訓練課程,使本局及林管處相關業務人員更加瞭解目前國內外深層崩塌相關研究進展與技術。
       
  • 對業務革新、創新之效益:

    1. 國有林班地多屬植生茂密的高山地區,傳統上所用航空照片立體像對的判釋方法,耗時、辨識難度高,且數化不易。本計畫運用高精度LiDAR數值地形模型,可有效濾除地表植生,直接反應地表地形的特性,克服國有林植生茂密導致光學影像難以判釋崩塌潛勢的困境。
    2. 國有林班地位處中高海拔山區,具深層崩塌的潛在崩塌區位多,本計畫發展初步評估深層崩塌危險等級的方法,可有效快速地篩選危險等級較高的深層崩塌區位,提供權責單位進行後續研究、監測及減災規劃等相關工作。
附件下載
檔案名稱 格式
國有林深層崩塌致災潛勢調查評估-南部重點流域 pdf pdf 檔案大小:149844KB 下載次數:948
回列表
瀏覽人次:2700 最後更新日期:2016-0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