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抱陽光
						感受自然的生命力
擁抱陽光 感受自然的生命力

野生動物長期監測系統之優化與資料整合計畫(1/4)

:::
計畫名稱野生動物長期監測系統之優化與資料整合計畫(1/4)
研究類別科技計畫
計畫年度110年
主持機關國立屏東科技大學
主辦單位保育組
計畫主持人翁國精
計畫總經費5,421
野生動物資源的經營管理需要長期的野生動物監測,以掌握野生動物資源的變化。本計畫目標在建立涵蓋台灣、蘭嶼、綠島的自動相機長期監測網,並開發自動相機資訊管理系統,提供保育行政與狩獵管理的參考。2015年起至今已有183個長期監測樣點,另自2019年開始在10個保護留區陸續設立60個保護留區樣點、以及自2020年開始針對大型哺乳類設立54個相機樣點,三類型的相機樣點合計有297個。自2015年起迄今,183個長期監測樣點的成果顯示鼬獾與石虎的相對豐度顯著逐年下降,野豬、白鼻心、麝香貓、穿山甲與貓則維持平穩,其餘9種物種(含自由活動犬隻)皆顯著逐年上升。主要的狩獵目標物種山羌、野山羊、水鹿及野豬在有狩獵活動之樣點的相對豐度皆顯著高於無狩獵活動之樣點,顯示狩獵活動對動物之豐度及存續尚無負面影響。野生動物與犬隻、家貓的共域情形普遍,其中石虎歷年曾出現的樣點更是全部皆曾拍攝到自由活動犬隻;穿山甲則是唯一每月相對豐度與自由活動犬、貓都呈顯著負相關之物種。
自動相機資訊管理系統的開發方面,本年度TaiBIF 團隊已完成單機版上傳介面功能開發及測試,包含影像檔瀏覽與管理、影像資料的標註與上傳功能,亦已完成至全台8個林管處辦理上傳介面的教育訓練,並針對部分意見回饋調整和優化系統功能;而為配合上傳介面的開發及因應篩選分析需求,亦已調整系統的資料庫架構,將原本系統中的 MongoDB轉換成關聯式資料庫系統 PostgreSQL,全部採用Python程式語言撰寫。本年度亦完成2020年9月以前的舊資料清理及匯入至新系統,雲端系統亦持續維持功能正常運作之狀態。
明年度預計規劃的優化項目,將以單機版上傳介面的UI介面設計與UX使用者體驗進行優化和新增部分功能為主,使操作流程更接近使用者使用excel整理資料及電腦整理照片的操作邏輯和習慣;也將持續解決使用上傳介面過程中發現的功能錯誤 (bug)。另為提升資料搜尋的效能,將持續評估確認是否有搭配 Apache Solr 索引系統加快搜尋速度的最佳效能解決方案。
附件下載
檔案名稱 格式
野生動物長期監測系統之優化與資料整合計畫(1/4)研究報告 pdf pdf 檔案大小:17294KB 下載次數:290
回列表
瀏覽人次:644 最後更新日期:2023-0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