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抱陽光
						感受自然的生命力
擁抱陽光 感受自然的生命力

101年度嘉義縣及週遭地區沙氏變色蜥族群調查

:::
計畫名稱101年度嘉義縣及週遭地區沙氏變色蜥族群調查
研究類別委託研究
計畫年度102年
受委託機關真理大學(負責人:吳銘達)
計畫主持人莊孟憲
計畫執行時間102年01月03日-102年11月30 日
研究經費新台幣900,000元
  • 計畫目標:

    1. 族群擴張監測調查:於沙氏變色蜥繁殖季節進行監測調查,以估算族群擴張 情形。 
    2. 沙氏變色蜥生活史資料收集及調查:藉由文獻回顧、飼養觀察,收 集繁殖潛能相關參數:產卵數、年生殖次數、卵孵化率資料,以作為評估移 除模式及估算擴張速率的參考。
    3. 現地族群密度量估算及移除策略模擬分析:藉由族群密度的調查規劃後續可能 的相關移除策略。
       
  • 研究成果:

    本研究目的為瞭解沙氏變色蜥在嘉義縣及週遭地區之族群分佈,並評估目前移除工作對沙氏變色蜥之成果效益。網格重複調查從2013年5月、7月以及9月在嘉義縣水上鄉三界村與鄰近地區,共進行135個網格,記錄有4科7種152隻次的有鱗目蜥蜴亞目爬蟲類動物,沙氏變色蜥累計數量最多為278隻,佔所有百分比為54.3%;網格數以斯文豪氏攀蜥(61個)為最多,而長尾南蜥(30個)及沙氏變色蜥(28個)為次之。沙氏變色蜥在9月網格調查中可記錄高達195隻,遠高於9月其他蜥蜴物種數量,此可能與當年新生個體逐漸在這段時間成熟有關。沙氏變色蜥網格東南方有減少趨勢,但在網格北方有增加6個記錄點,顯示沙氏變色蜥持續向北方嘉義市擴散潛力。 

    三界村以外調查於嘉義縣六腳鄉頂頭厝及嘉義市王田里環保公園均發現到沙氏變色蜥,建議必須盡早進行沙氏變色蜥移除與族群管理。耕地類型對沙氏變色蜥棲地佔有率有最顯著影響,氣候條件則以溫度較有影響。利用移除法估算沙氏變色蜥在嘉義縣水上鄉三界村每公頃約有900至1400隻,沙氏變色蜥成長率快,在未考慮棲地限制條件下,至少移除每年族群量30%或超過20萬隻才可能可以抑制族群發展,如以十年間移除總數量約2,400,000隻來估算,移除方案建議每年至少移除300,000隻,並且必須以此數量連續移除7年以上,族群才有可能消滅。今年移除補助改為每隻3元,仍收購133,333隻,顯示民眾對收購金額雖有微詞但仍有意願繼續移除,如以每隻3元成本搭配移除方案(30萬隻/年),每年則每年僅需90萬元,7年約需630萬。未來如要繼續進行移除補助政策,宜持續進行監測調查,收集更完整的族群動態研究,掌握族群分布、族群量及生活史參數,以數學模式先擬定移除量的目標,針對協助移除的民眾進行教育訓練,使其回報資料可納入評估研究,或培育專業移除志工、學術單位或民眾進行協助移除,並搭配通報系統,以達到有效控制沙氏變色蜥族群擴散。
     
  • 對業務革新、創新之效益:

    1. 建立嘉義縣、市沙氏變色蜥分佈情形,並建議各區域移除先後順序,提供縣市政府沙氏變色蜥防治之建議。
    2. 嘉義縣水上鄉三界村及週遭地區沙氏變色蜥族群變動趨勢分析,評估目前移除沙氏變色蜥之成果效益,並依據族群變動情形,建議收購季節及方式,納入縣市政府收購之參考。
    3. 擬定移除策略,提供所在縣市政府沙氏變色蜥移除的參考依據。
附件下載
檔案名稱 格式
嘉義縣及週遭地區沙氏變色蜥族群調查(102年度) pdf pdf 檔案大小:4622KB 下載次數:2094
回列表
瀏覽人次:2284 最後更新日期:2016-0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