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大自然
						探索生態之美
走進大自然 探索生態之美

防災能量超前部署 林務局辦理國有林大規模崩塌災害整備與應變演練

:::
202204/21
        農委會林務局為因應將自明(112)年起針對具有保全對象的大規模崩塌潛勢區發佈警戒預報,今(21)日特於高雄市甲仙區大田里避難處所針對「國有林大規模崩塌災害」首次辦理災害整備與防災應變示範演練,結合各級政府機關與社區組織踴躍動員,以強化防災工作的縱橫向聯繫,演練過程翔實逼真,順利圓滿結束,達成藉由現地真實情境的模擬演練,以提升居民防災意識、強化社區自主應變能力、促進地方政府精準投入防救災能量,共同確保居民生命財產安全的預期目標。
        本次演練係假設中央氣象局發布颱風警報後,高雄市甲仙區大田里社區於颱風期間防災組織動員,及發佈大規模崩塌紅黃色警戒時,循序辦理警戒、巡查、預防性疏散撤離與收容的操作過程,為更貼近實際疏散及收容現況,本次演練選定於本區域之公告避難收容處所元宋太祖宮辦理,並安排軍、警、消、地方政府與相關單位一同參與演練,參演人員合計達110人,現場並運用警政與消防救護車輛、人員運輸車輛、施工機具…等防救災資源進行動員參演與能量展示,透過完整且實際逼真的應變過程示範性操作,來加強各機關縱、橫向聯繫及分工處理,相互熟悉投入防救災工作的時機、資源與操作模式,共同將大規模崩塌的危害降至最低。
       林務局說明,全球近年因氣候變遷,極端氣候引發的災害事件頻繁出現,民國 98 年莫拉克颱風引發小林村上方大規模崩塌,造成426人死亡及龐大財產損失。為避免類似重大傷亡事件重演,降低大規模崩塌災害的風險,林務局與水土保持局自106年起聯合執行「氣候變遷下大規模崩塌防減災計畫」,積極投入相關科學監測及防災應用的研究發展,逐步建立防災所需之監測與預警機制,並輔導地方政府及民眾熟悉疏散避難等工作,歷經該計畫5年期間的前導籌劃,今年起執行面已落地深根進入社區基層。
       林務局強調,在地社區為防災應變重要的基石,期盼藉由本次演練及籌備討論過程對地方政府和社區的深耕培力,除讓社區居民瞭解大規模崩塌災害的特性外,亦能積極強化居民防災整備意識及應變能力,主動遠離極端氣候災害,保障生命財產安全。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回列表
瀏覽人次:279 最後更新日期:2022-0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