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抱陽光
						感受自然的生命力
擁抱陽光 感受自然的生命力

83-15 雙鬼湖自然保護區植群生態調查( 屏東處轄) (Ⅰ)

:::
計畫名稱83-15 雙鬼湖自然保護區植群生態調查( 屏東處轄) (Ⅰ)
研究類別委託研究
計畫年度83年
  • 雙鬼湖自然保護區植群生態調查〈一〉摘要(中興大學歐辰雄等)

    雙鬼湖自然保護區設置於1992年,其目的在於保護台灣最原始之高山湖泊生態環境。本區位於高雄縣茂林鄉、屏東縣霧台鄉及台東縣延平鄉三區之交界處,屬於中央山脈南段山區,為林務局所屬國有林荖濃事業區第4~21林班,屏東事業區18~23、27林班,24、25林班之一部份及延平事業區第32~39林班。

    調查期間,本區共發現維管束植物122科338屬588種,其中蘭科植物為最大之科群,其次為蕁麻科;而木本植物則以樟科、茜草科、茶科、殼斗科等為優勢植群,故組成上乃屬樟櫟群叢一部份。本區蕨類商數高達4.10,顯示在氣候上溫暖濕潤,極適宜植物之生長。

    本區植群經分析,可分為台灣小蘗─玉山假沙梨型,玉山假沙梨─阿里山灰木型,台灣杉─豬腳楠型,阿里山楊桐─三斗石櫟型,紅檜─毛果柃木型,台灣鐵杉─卡氏櫧型,大葉楠─卡氏櫧型,豬腳楠─錐果櫟型,五節芒等型。其中位於遙拜山至大鬼湖間之台灣杉─豬腳楠林型中之台灣杉胸徑達150cm以上,呈聚生狀態且株數甚多,為台灣目前原生台灣杉頗具規模與代表性之處。上述之數種植群包括了亞熱帶、暖溫帶雨林群系、暖溫帶山地針葉樹林群系等,複雜多樣的植物社會形態,亦代表本區植物種類豐富及歧異度大的情況。由於本區面積遼闊,境內地形變化豐富,擁有天然高山、湖泊等特殊生態系,其中所具備之濕生演替序列不同階段及其植群型,更是長期生態觀察及研究的優良地點。

    在稀有植物的調查方面,共發現有台灣紅豆杉、雪山冬青、台灣青莢葉、台灣五葉參、台灣金線蓮、長柄千層塔、威氏粗榧、東瀛珊瑚、柳葉柯、太魯閣柯、清水女貞、巨葉花遠志、台灣錫杖花、屏東花椒、密毛灰木、小鹿角蘭、報歲蘭等,宜善加監控保護之。

    本研究調查期間,根據現場所發現之野生動物足跡、排遺、鳴聲,及原住民口述、沿途發現之獵具情況推測,本區野生動物資源應相當豐富,值得加強調查研究及保護,並遏止捕獵情況之惡化。

    本區自然景觀原始而優美,預估未來之遊憩壓力將會不斷增加,對於野生動物的干擾及保護區之完整、自然性的破壞威脅亦逐漸增強,故對遊客及登山客採行適宜之管制措施乃是當務之急,以將人為活動對自然生態之衝擊降至最低。
回列表
瀏覽人次:1523 最後更新日期:2016-0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