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大自然
						探索生態之美
走進大自然 探索生態之美

「手」護生態池 自「作」環池步道播放

:::
201802/26
田埔生態池是花蓮市最大的生態棲地及休閒遊憩空間,而生態池環池步道現以花崗石板鋪設,部分區段高低起伏落差較大,為了提升園區的遊憩品質,一早由花蓮林管處處長楊瑞芬、花蓮農業高級職業學校謝仁壽主任及國風里里長鍾文宏等,親自帶領了林管處同仁、農校學生及里民約90人,大家同心協力於田埔生態池進行鋪設「手作步道」,將舊有步道分階段改善成安全兼具生態性的步道系統,市民代表吳東昇也特別到場參與。
田埔生態池由花蓮林區管理處於民國91年,將原貯木池營造成具為景觀溼地功能的生態池,並於94年起與花蓮高級農業職業學校合作委託園區的維護與管理。日前里長鍾文宏、市民代表吳東昇向立法委員徐榛蔚建議改善田埔生態池的環境,經林管處重新評估園區整體環境設施,以原高低不平直接影響民眾行走的步道,優先辦理改善工作。由楊處長26日上午一起與里民、花農森林科、農經科學生及林管處同仁,進行路線調整、步道整平舖設並選擇友善且符合自然的木屑為步道素材,增加民眾行走時的趣味性及不同的「踏感」體驗。
花蓮林管處以花崗石板及木屑為材料,依手作步道的基本原則,規劃步道路線。「花崗石板步道」係使用原有的石板,縮減石板間隙重新排列,維持平整及排水性,亦兼顧使用者特性與棲地整體性,因利用原有材料,減少運輸外來材料的能量與資源的損耗;「木屑步道」材料有來自台糖公司配合林管處清除外來入侵種政策所砍除的「陰香木屑」及公路總局花蓮工務段於台11線施工砍除障礙的「樟樹木屑」,二種木屑均含植物精油且具驅蟲效果,而步道舖面具彈性讓遊客更容易行走。步道材料由提供單位打碎後免費提供林管處使用,展現公部門間充分橫向溝通、合作及公私機關的資源共享。
林區管理處表示將持續進行園區環境改善,預計4月底完成樹木修剪、濕地水生植物種植等,讓園區整體景觀更符合生態及友善環境,希望民眾可以來多加利用,讓田埔生態池成為花蓮民眾的都市森林秘境。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回列表
瀏覽人次:2146 最後更新日期:2018-0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