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大自然
						探索生態之美
走進大自然 探索生態之美

端午將至 銀膠菊、艾草別傻傻分不清播放

:::
201905/27
銀膠菊幼株極像民眾常在端午節使用之艾草,二者最主要辨別方式為:艾草葉子背面有白色絨毛看起來是灰白色,銀膠菊葉背則呈淡綠色;且艾草搓揉後聞之具有濃香味;而銀膠菊則無特殊氣味。另銀膠菊開花期開著大量的小白花,看起來繁星點點,常有民眾誤認為滿天星,採作居家插花花材使用;二者主要辨別方式為:滿天星葉片呈十字對生、莖光滑;銀膠菊葉片則呈互生,莖具深凹條紋。
銀膠菊植株之腺毛、花粉等部位,會對部分人類及家畜造成接觸性皮膚炎、花粉症、過敏性支氣管炎等過敏症狀;並未出現謠傳之造成人類因呼吸造成肝臟和遺傳病變的相關研究報告,請民眾勿過度擔憂。艾草和銀膠菊之區別
銀膠菊在中部地區,主要分佈於雲林縣、彰化縣之濱海鄉鎮的休耕地、荒廢地、道路沿線;特有生物保育中心黃世元博士也有觀察到南投縣呈小面積零星分佈。南投林區管理處處長李炎壽在此呼籲大眾,在居發現外來入侵種銀膠菊的蹤跡時,應穿著長袖衣物,戴上手套及口罩等防護措施以避免造成過敏反應家附近或農田等地發現外來入侵種銀膠菊的蹤跡時,應穿著長袖衣物,戴上手套及口罩等防護措施以避免造成過敏反應;以人力或機具進行連根拔除後,放入塑膠袋密封,丟棄於各鄉鎮市公所收受垃圾車,至垃圾焚化爐焚毀;接觸後請儘速洗手,避免引起過敏症狀。歡迎大家大手牽小手,一起清除有危害性的入侵外來種植物,保護大家所賴以生存的環境。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回列表
瀏覽人次:8107 最後更新日期:2019-0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