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大自然
						探索生態之美
走進大自然 探索生態之美

群策群力抓沙蜥,維護生物多樣性播放

:::
201906/23
鑑於外來入侵種「沙氏變色蜥」是危害生物多樣性的殺手,林務局嘉義林區管理處於今(23)日在嘉義公園舉辦「移除外來種沙氏變色蜥與保育生物多樣性」活動,偕同嘉義市政府、國立嘉義大學、真理大學環境教育暨生態保育研究推廣中心、荒野保護協會嘉義分會、嘉義市東川里里民與林務局國家森林志工等140名大小朋友,在公園及周遭社區進行外來入侵種「沙氏變色蜥」調查及移除工作。
獵蜥除了快狠準  分公母更有效
沙氏變色蜥的母蜥在一次繁殖季約可產下2-10隻幼蜥,所以防治沙氏變色蜥工作上,清除母蜥會對壓抑其族群數量更有效率。因此今天活動除了教導參與民眾如何分辨公母,計算移除成果也將公、母成蜥及幼蜥分別計數。參加來賓由嘉義大學生物多樣性中心帶領分組活動,穿梭公園及社區努力找尋沙蜥的蹤跡,做成紀錄並移除。雖然天氣悶熱,志工個個忙得汗流浹背,但活動成果極為豐碩,共記錄沙氏變色蜥23隻,移除10隻其中公、母成蜥及幼蜥各為4隻、5隻、及1隻。
積極通報及移除  消滅外來入侵種
外來入侵種因為人為疏忽對本土生物造成災難。嘉義林管處辦理本次嘉義公園沙氏變色蜥移除活動,積極與公園旁的東川里合作,希望透過在地公民參與,落實自然保育工作,顯現維護家園生態環境的決心,並為臺灣生態環境盡一份心力!另外本處於臉書(Facebook)有「嘉義地區外來入侵種沙氏變色蜥資訊分享平台-群策群力防沙蜥」社團網頁,提供民眾通報沙氏變色蜥資訊及外來入侵生物環境教育,請民眾如在社區發現疑似沙氏變色蜥的蹤跡,請至平台留下資料,嘉義處與嘉義大學生物多樣性中心合作,會立即前往調查及移除。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回列表
瀏覽人次:3495 最後更新日期:2019-0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