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大自然
						探索生態之美
走進大自然 探索生態之美

野生動物秘徑!大雪山林道新設友善動物通道 捕捉動物珍貴影像

:::
202302/21
為避免動物跌落集水井無法逃生,林務局東勢林區管理處於大雪山林道集水井內增設8處寬約20公分之友善動物通道,讓不慎跌落之野生動物能利用集水內之斜坡通道逃生,並架設紅外線自動照相機捕捉到臺灣刺鼠、長吻松鼠、白鼻心、黃鼠狼及台灣野山羊等野生動物使用通道之珍貴影像,成為野生動物友善措施成功範例。
大雪山林道早期係為運輸木材所開闢,以前所設置之水溝、集水井亦無考量動物使用需求,偶有造成動物跌落情形。東勢林管處表示,道路排水系統為達到集水與消能目的,每間隔一定距離會設置集水井收集逕流,然卻也常造成包括中小型哺乳動物等野生動物跌落後而無法逃生的狀況,為改善此一不友善設施,該處於去年大雪山林道路面改善工程執行期間,一併針對改善林道段內高低落差較大集水井,增設8處動物逃生通道,並架設紅外線相機觀察,除藉此了解使用友善設施之動物種類外,亦觀察動物使用行為,期盼能持續精進逃生通道之效能,量身訂做更適合當地野生動物專用之斜坡道。
東勢林管處說明,紅外線照相機不僅捕捉到如臺灣刺鼠、長吻松鼠、白鼻心、黃鼠狼等小型哺乳類的身影,亦發現臺灣野山羊運用緩斜坡通道來覓食或通行,這些珍貴的影像證明東勢林管處用心打造動物友善廊道的成效。喜愛登山健行的遊客,下次有機會來大雪山林道時,或許在不起眼的小角落,也能觀察到這些動物友善措施的巧思。
最後,該處特別呼籲民眾上山賞景,亦請隨時留意路前車況,如有小動物於馬路上駐足或橫越馬路,請適時減速優先讓小動物先通過。另外遊客出發前可至台灣山林悠遊網查詢旅遊相關資訊,期能在大雪山有一趟美好的旅遊行程!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回列表
瀏覽人次:439 最後更新日期:2023-0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