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富野古道

:::

    旅遊小叮嚀

    • 由達邦、特富野社至古道入口為產業道路,且坡度甚陡,建議遊客駕駛四輪傳動車輛或洽當地民宿業者接駁。特富野步道
    • 特富野入口出發為連續上坡,遊客須衡量自身體力,或由自忠入口出發,順坡向下。
    • 請自行攜帶飲用水、乾糧、防晒用品及雨具。
    • 山區蚊蟲多,最好穿著長袖衣褲,以避免蚊蟲叮咬。
    • 遵守步道指示、警告標誌,並隨時注意自身安全。
    • 請避免採食不明野生植物或果實,以防中毒。
    • 行進步道中,請避免製造噪音及污染空氣或水質。
    • 請把垃圾帶下山,維護山林清潔。
    • 請愛護野生動物,避免攀折植物、刻字或放置路條及標示牌。
    • 野外活動盡量減少塗抹香水,以免招來蜜蜂,造成自身困擾。
    • 行經草叢,請提高警覺,注意蛇類出沒。
    • 雨季路面潮濕,行走步道、踏石,請小心濕滑。
    • 請避免於斷崖或地質鬆弛處逗留、拍照。
    • 請隨身攜帶個人藥品、急救及通訊用品。
    • 緊急聯絡電話 - 林業保育署嘉義分署: 05-2787006
    • 防火中心專線: 0800-057-930 、 0800-000-930

    交通路線 

     

    大眾傳輸

    搭嘉義縣營公車至達邦再轉特富野(需自備接駁車接送)
    搭嘉義縣營公車至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再轉自忠(需自備接駁車接送)

    自行開車

    由南二高下中埔交流道,沿臺 18 線公路行駛到自忠,或於石桌右轉接 169 縣道至特富野。
    自水里沿臺 21 線新中橫公路,經塔塔加遊客中心,到自忠 。
    特富野步道2

    建議行程

    一日遊

    嘉義→達邦→特富野古道→自忠(需自備接駁車接送)→嘉義
    水里(嘉義)→自忠→特富野古道→特富野→嘉義
    水里(嘉義)→自忠→特富野古道→特富野折回自忠(需自備接駁車接送)→塔塔加→水里

    二日遊

    嘉義→石桌風景區→奮起湖老街→大凍山步道→夜宿奮起湖→特富野古道(由自忠出發)特富野→(需自備接駁車接送)→嘉義
    嘉義→阿里出森林遊樂區→夜宿阿里山森林遊樂區→特富野古道(由自忠出發)特富野(需自備接駁車接送)→嘉義
    嘉義→阿里出森林遊樂區→夜宿阿里山森林遊樂區→特富野古道(由自忠出發)→特富野折回自忠→嘉義
    特富野步道3

    發展簡史 

    特富野步道4特富野古道位於嘉義縣阿里山鄉,由新中橫公路「自忠」入口至「特富野」,全長 6.32 公里 ,單程步行時間約 4小時,早期為北鄒族人之舊獵徑,日據時期,日本人為伐運阿里山地區蘊藏豐富的紅檜、扁柏,便沿此古道闢築鐵道(舊水山線鐵道),時至今日昔日運材風光雖已不復見,但仍遺留舊鐵軌、棧道與檜木舊橋供後人緬懷當年蒸氣小火車奔馳於山林間的熱鬧景象。民國 90 年嘉義分署將古道整建成階梯式步道搭配礫石和枕木鋪面,並保留部分舊鐵道鋪面枕木及棧橋,此為該步道最大特色。特富野古道沿途生態豐富,自忠入口之前半段地勢平緩,柳杉環繞滿山遍谷、蒼勁挺拔,後段則是下陡坡,沿路闊葉原始林濃綠相伴,一年四季景觀極富變化,且秀麗迷人,為適合假日戶外踏青及賞鳥的好地方。

    步道景點

    自忠入口

    特富野步道5「自忠」舊名為「兒玉」係為了紀念日本治臺第四任總督兒玉源太郎。自忠入口處擁有遼闊的視野,景色絕佳,先總統蔣公早年於巡視阿里山時,曾登臨路旁土丘觀景,認為此地景觀與抗日名將張自忠將軍殉職處極為相似,遂以「自忠」取代「兒玉」,這就是自忠地名的由來。 今日新中橫公路旁的雪峰派出所就是當年的自忠車站舊址,而水山線鐵道從派出所後面開始往出裡延伸,當年林場支經由這些材丁車將深山的林木集中至新高口或自忠等地後,再以大型運材臺車接運至阿里山沼平車站。

    臺灣檫樹

    特富野步道6距自忠入口約 15 公鐘步程可見台灣檫樹小族群分佈,台灣檫樹為第三世紀冰河時期的孑遺植物,全屬僅三種分別產於臺灣、中國長江以南及北美,在臺灣僅天然分布於北迴歸線以北地區中、高海拔針闊葉樹混合林及針葉樹純林中,為世界珍異闊葉樹種之一,具特殊學術價值,且其人工繁殖極為困難,亟待予以保護。葉為保育類蝴蝶「寬尾鳳蝶」幼蟲之食草。根部有祛風去濕及治血散淤之功效 。

    芬多精.森林浴

    特富野步道7芬多精存在於植物的根莖葉中,具有「防衛能力」,以抵抗外來有害物質的侵害,芬多精充斥於森林之中,當我們行走其間,如同參加了大自然的綠色盛宴,除了視覺的享受外,不同的植物會有不同的氣味,散發出不同的芬多精,藉由風吹、樹葉摩擦、空氣中的水分子與負離子吸附…散佈在森林四處,經由呼吸、皮膚接觸,就可得到大自然贈予的珍貴禮物。

    阿里山山椒魚

    特富野步道8山椒魚於冰河時期孑遺生物,多分布在大陸和日本等溫帶、寒帶地區,臺灣的山椒魚是唯一分佈在亞熱帶地區之類群,一般推測是冰河時間擴散到臺灣,冰河退卻後存留在臺灣高山上,族群呈現小島嶼的不連續分布狀態。 阿里山山椒魚,主要分布在年平均溫度攝氏20℃,中高海拔原始針葉林或闊葉林底層近山溪的陰暗潮濕處,習性隱蔽,白天躲藏在石頭或朽木下,在晚上活動。山椒魚是用皮膚及肺呼吸,所以皮膚必須隨時保持濕潤,以利氣體交換,太乾燥的土壤會使山椒魚體表失水而呼吸困難,食性偏愛體型較小的蜘蛛或水生昆蟲,於每年冬季繁殖。

    走過山林的歲月

    特富野步道9水山線鐵道為昔日東埔線運材鐵道支線,於民國60年間隨著伐木時代結束而拆除,部份鐵軌及木構橋樑因年久失修而拆除,而較完整的則重新整修為步道供遊客行走。 臺灣的紅檜、扁柏木材材質耐久、具芬芳香味並可防蟲而深獲喜愛,在日據時期便積極開發,以供做日本神社之建材;同時每砍伐一棵珍貴的紅檜或扁柏後,便新植日本兩大主要造林樹種之一的柳杉,時至今日柳杉已成林,林下仍遺留著一株株不易腐朽極的檜木樹頭,歷史留下的痕跡與柳杉林形成了強烈的對比。

    民族植物利用

    特富野步道10走在古道上我們可以看至青翠濃鬱的竹林及杉木林。這些自然資源在北鄒族是不可或缺的天然材料,族人在日常生活中對植物之利用範疇相當廣泛,舉凡食、衣、住、行各方面皆息息相關。山上常見的五節芒是搭建茅屋屋頂的材料亦是祭典時使用的植物,山胡椒果實可當調味料、解宿醉,在鄒族生活中常應用的植物例如愛玉、小米、月桃、山芙蓉…等。闊葉原始林。

    闊葉原始林

    特富野步道11古道近特富野入口處,可見到原始林遮空蔽影的蒼勁古木,林中的植物相迵異,野生動物資源亦極為豐富,許多賞鳥人推薦此步道為最佳賞鳥步道,常見鳥類如白耳畫眉、酒紅朱雀、青背山雀、紅尾鶲、白頭翁…等。幸運的話還可遇見帝雉、藍腹鷴悠閒的在步道上覓食,是生物多樣性豐富的生態步道。

    鄒族風情.特富野

    特富野步道12阿里山山區滋養著鄒族人,在此狩獵、生活、與大自然共生共存。相傳在上古時代,洪水淹沒了大地,鄒族的祖先遷居到玉山頂避難。等到大洪水退去後,大神才率領族人下山,並在特富野建立第一座「庫巴」(鄒語 kuba),族裡的長老相信,通往玉山的特富野古道,就是天神率領鄒族祖先下山的路徑。金花石斛蘭(鄒語 fiteu)是北鄒族的神花,在祭典時鄒族勇士會插在右邊皮帽上,據說可以藉此跟天神溝通:此外在祭典當天凌晨,鄒族人會把前一陣子,從深山採集的神花種植於「庫巴」上,以祈求作物豐收。

    基本資料
    步道分類0
    步道主系統中央山脈脊樑國家步道系統
    管理單位嘉義分署
    步道位置嘉義縣阿里山鄉;南投縣信義鄉
    步道全長6.32公里
    步道最高海拔(公尺)2282
    步道最低海拔(公尺)1798
    路面狀況枕木碎石步道、山徑
    難度分級2
    路程規劃一天
    最佳造訪期四季皆宜
    小型車是否可進入
    中型(遊覽車)是否可進入
    大型(遊覽車)是否可進入
    入山管制
    步道入口
    步道入口位置海拔(公尺)
    位於特富野Google Map(位於特富野)1775
    位於自忠Google Map(位於自忠)2275
    瀏覽人次:243008 最後更新日期:2016-0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