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大自然
			探索生態之美
走進大自然 探索生態之美

署長序

:::

面對氣候變遷的壓力,森林在減緩全球暖化、維持生態平衡和確保生物多樣性上所扮演的關鍵角色已受到國際重視。森林是臺灣的命脈,臺灣森林覆蓋率達60.7%,除了維繫國土保安、生物棲地及水源涵養等功能,更是原住民部落及山村居民等賴以維生的生活場域。政府如何妥善經營管理森林,以確保其生態系服務價值外,並將森林生態系多元服務所產生的惠益,永續、公平且合理地分享給包含山村、部落居民與林農在內相關的各類權益關係人,促進倚賴森林生活者之生計,並使全民充分感受森林所帶來生命維持、身心靈療癒、環境教育、林產物運用等效益,是政府重要的使命。

本署前身為林務局,自1989年由事業機構改制公務機關,1999年由臺灣省改隸中央,於此歷程中,林業經營也被賦予更多自然保育的責任,2004年更承接農委會林業處森林科及保育科之業務,成為臺灣林業發展和自然保育的最高主管機關。因應內外在環境挑戰,氣候變遷與區域衝突等相關趨勢,打造韌性農業,讓臺灣農業永續發展,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於2023年8月升格為農業部,林務局整併「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榮民森林保育事業管理處」業務,改制為「林業及自然保育署」,執掌全國森林及自然資源經營管理工作,以確保陸域重要生態系及生物多樣性完整、強化森林及自然碳匯,並永續分享森林生態系服務價值。

本署將持續從環境保護、經濟發展和社會公義的面向出發,配合國際上淨零碳排的趨勢,永續經營森林、維護生態環境及保護生物多樣性,以確保生態系完整之服務價值,分享生態系多元之服務惠益,實踐「永續林業•生態臺灣」的願景。透過本業務簡介,期將臺灣林業經營及自然保育之工作內容與具體成果,含括歷史沿革、森林資源與國土棲地規劃、自然保育管理、集水區治理、森林保護與管理、造林與林產利用、森林育樂等,分享予各重要生態系之各類權益關係人與大眾,瞭解本署業務之內涵與作為。

署長                                    

林    華    慶       謹識





 

瀏覽人次:11039 最後更新日期:2023-0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