鈺鼎步道

:::

    一、步道簡介

    鈺鼎步道1臺南鈺鼎步道位於臺南市南化區北寮里,步道全長1.6公里,約有1,470個階梯,從標高170公尺爬升到430公尺,全程幾乎都是由石階和原木棧道所鋪成。
    鈺鼎步道由天豔宮起登,沿途林木扶疏,景色優美環境清幽,保有原始林自然生態,其中更以原生的月橘樹群最為珍貴,還有徑幹粗大且數量眾多的百年月橘老樹,是鈺鼎步道最具特色的自然景觀。漫步幽林中能洗滌心靈、安撫驛動的心,是一條新興熱門且休閒的健康步道。

    二、步道景點與設施介紹

    (一)林木扶疏  景色優美

    鈺鼎步道口由原木階梯步道循著山坡緩緩而上,步道沿途林木幽深濃密,蟲鳴鳥唧不絕於耳,酷夏季節到此登山健行,山風徐來絲毫無酷熱之愁;而初冬時節一路徐緩拾級而上,景觀遼闊增添了舒爽暢意。
     

    (二)生態多樣豐富  景觀遼闊

    於指標1公里處步道上坡石階路上,至頂點正好有兩處大岩石區並立,猶如兩隻青色石龍盤踞,一旁平原設有休憩平台,因而此處也被稱為「雙龍休憩點」。
    步道後段沿途林相生太豐富,月橘、光臘樹、木棉,柚木等高大造林樹種沿山稜呈線狀分佈,為最突出的表徵,尤其以數量眾多的原生月橘老樹最為珍貴,可說是鈺鼎步道最大的特色。
    鈺鼎步道的終點處有斜頂木造景觀瞭望台,此地海拔430公尺,是鈺鼎步道的最高點,登上景觀瞭望台,視野相當遼闊展望絕佳;往東眺望風光明媚的南化水庫湖景與水庫大壩,向西俯視南化的牛稠仔及坑內谷地,朝南遠眺南化淨水廠、一貫到的寶光聖堂、牛湖山、烏山稜脈等景色一覽無遺,可將秀麗的山川景緻盡收眼底。

    (三)樹上的角力大賽

    夏秋時分,步道沿途兩旁的光臘樹,常聚集數量頗多的獨角仙盤據,以獨特的口器大鉗猛力啃食樹汁美味,將光臘樹幹刮出一道道的深痕來,好似進行一場角力大賽,觀察它們的生態,也為步道之行增添趣味。

    三、動植物生態

    鈺鼎步道為擁有林相豐富的原始大自然生態步道,植被覆蓋度良好,動物生態也豐富多樣,以昆蟲、兩棲、爬蟲動物及鳥類均為可見,尤其可看到古納氏草蜥及史丹吉氏蝎虎這兩種不常見的蜥蝪,漫步於此也別忘了尋找一下牠們的蹤跡。
    步道前段以次生陽性樹種血桐為優勢,山黃麻次之,白匏子零星散落其間;步道中後段的自然林喬木以原生月橘老樹為主要優勢樹種,柚木次之。月橘又叫「七里香」。高大造林樹種柚木也是一大特徵,此二種可說是鈺鼎步道最大的特色。

     (一)古納氏草蜥

          全長最大約達21公分,尾長最大約頭體長之3.5倍,體背部顏色以褐色為主,吻凸出,喜歡在樹林中活動,略成鉤狀彎曲的趾爪,可以幫助其攀爬之用,早晨常會在樹林邊緣的芒草或矮灌叢上曬太陽,等體溫提升後便會進入林內中活動,遇危險時亦常會往樹上衝,活動季節亦是以夏天為主,於臺灣北部,其冬季亦有明顯之蟄伏現象。

     (二)紅嘴黑鵯

          紅嘴黑鵯是非常容易親辨識的鳥類,常出現於中、低海拔之山坡地及林緣地帶,除了嘴和腳是紅色之外,乍看之下很容易被誤認為全身烏黑的大卷尾。

     (三)七里香(月橘)

          步道上的優勢種,又名月橘,為常綠小喬木,花白色,具濃郁香氣,果實成熟紅色,葉子因有油腺,揉之會有柑橘的味道,是最常見圍籬栽種的樹種。

    (四)柚木

          柚木原產於東南亞,以緬甸出產的最為著名。因其木理通直、木紋美觀優雅、質地堅硬細緻,為世界高級木材之一,在國際上被譽為最重要的熱帶樹種之一,臺灣於日據時期即引進栽植,尤其在臺南、高雄海拔約800公尺以下的丘陵和平原造林頗多,葉片巨大,嫩葉揉之會染成紅色,是步道上最醒目的喬木。

    (五)咬人狗

          咬人狗於步道上零星可見,葉片大,如煙葉,葉背上有刺毛,具有酸性物質,不小心碰觸到,其刺毛會刺進皮膚,引起皮膚紅腫痛癢。

    (六)閉鞘薑

          喜歡生長在林蔭下,由於受到日照時間較短,其莖呈扭旋狀,發展出如螺旋梯一般,以增加葉面的光照面積。花白色生於莖頂,邊緣齒裂如蕾絲邊。其硬質的紅色蒴果,密生在頂端,就像紅燄的火把一樣。

     四、遊程建議

     一日遊

                 臺南玉井→南化北寮村→鈺鼎步道→臺南玉井

     五、交通資訊

    (一)大眾運輸

          於玉井搭乘興南客運玉井─甲仙路線公車至北寮下車,往北寮派出所方向依指示牌行走2.4公里至天豔宮旁鈺鼎步道入口。

    (二)自行開車

          國道1號或國道3號接84號快速道路至臺南玉井→沿省道台3線與台20線共線南橫公路往甲仙方向行駛→至北寮街道台20線42K+300處左轉→至北寮派出所門口右側有天豔宮指示牌→照指示牌方向走→過南化淨水場約2.4Km抵達天豔宮停車場→鈺鼎步道登山口即為天豔宮旁小徑。
    鈺鼎步道2

    六、登山小叮嚀

     ●請自行攜帶飲用水、乾糧、個人藥品、急救用品。
    ●雨季路面潮濕,行走步道、踏石,請小心濕滑。
    ●出發其請注意氣象報告,如天候不佳,請勿上山。
    ●請勿生火炊煮、小心菸蒂,以免森林火災。
    ●請把垃圾帶下山,維護森林之清潔。
    ●山區天黑得較快,請注意下山的時間,並隨身攜帶手電筒,方便辨識前方路況與路線。
    ●山區蚊蟲較多,最好穿著長袖衣褲,避免蚊蟲、水蛭叮咬。

    七、服務指南

     ●嘉義分署          (05)2787006
    ●嘉義林管處玉井工作站    (06)5742031
    ●保林暨防火專線           0800-057-930、0800-000-930
    ●臺南市南化區公所         (06)5771513
    ●臺南市南化區衛生所       (06)5771139
    ●臺南市南化區北寮派出所   (06)5772057
    ●天豔宮                   (06)5772788
    ●興南客運                 (06)2653121

    八、步道相關資訊

     ▲步道全長:1.6公里
    ▲步行時間:約55分鐘
    ▲步道位置:臺南市南化區
    ▲步道類型:區域步道
    ▲首選景觀:南化水庫、烏山稜脈
    ▲路面狀況:石階、原木棧道
    ▲難度分級:★☆☆☆☆
    ▲海拔高度:170~430公尺
    ▲步道行程:
    天豔宮(8分/150公尺)→鈺鼎步道登山口(35分/850公尺)→雙龍休憩站(35分/600公尺)→步道終點景觀涼亭
    鈺鼎步道3

    基本資料
    步道分類1
    步道主系統其他
    步道子系統其他
    管理單位嘉義分署
    步道位置臺南市南化區
    步道全長1.6公里
    步道最高海拔(公尺)430
    步道最低海拔(公尺)170
    路面狀況石階、原木棧道
    難度分級1
    路程規劃半天
    最佳造訪期全年
    首選景觀步道擁有林相豐富的原始自然生態,沿途兩旁滿是山芙蓉、柚木等植物遍佈,林木幽深蓊鬱,動物資源亦相當豐富,蟲鳴鳥唧不絕於耳。其山頂可遠眺南化水庫、關山村、玉山村、淨水場及月世界與左鎮、南化,視野良好。
    小型車是否可進入
    中型(遊覽車)是否可進入
    大型(遊覽車)是否可進入
    入山管制
    步道入口
    步道入口位置海拔(公尺)
    步道入口Google Map(步道入口)753
    步道終點景觀涼亭Google Map(步道終點景觀涼亭)430
    瀏覽人次:19128 最後更新日期:2018-0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