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大自然
						探索生態之美
走進大自然 探索生態之美

濕地創意市集嘉年華會:展現濕地特色與生命力播放

:::
201811/24
  濕地具有重要的水資源保育功能,水田、埤塘、河口、潟湖等不同面貌的濕地孕育了豐富的生物多樣性,綠色的秧苗、金黃色的稻穗、夜晚的蟲鳴蛙叫,是許多人對鄉土的記憶,而摸蛤蜊兼洗褲、釣青蛙,更是許多4、5年級生的兒時回憶,也是野生動物依存的生態系統,候鳥來臺渡冬棲息的濕樂園。
  行政院農委會林務局、內政部營建署、經濟部水利署、行政院環境保護署、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及林業試驗所等國內濕地保育相關機關攜手合作,自107年11月19日起至11月25日,辦理為期1週之「2018年國際濕地大會」。為推廣濕地保育成果,特邀集在地NGO、社會企業、有機農漁業及文創產業等組織,訂於11月24日至25日於臺北花博公園長廊廣場結合「2018花博農民市集」,擴大辦理「濕地創意市集嘉年華會」,設立濕地保育成果展示及濕地共生產業農、漁產品及生態旅遊推廣及展售攤位,展現濕地特色與生命力,提供親子一同寓教於樂,認識濕地之美,瞭解濕地生態保育的價值。

讓我們一起踏入友善環境的行列
  當我們日漸關注全球暖化帶來的影響,也發現濕地受到都市化及農業轉型的影響而逐漸消失。為了保護棲息在農田生態系的野生動物,林務局在全臺灣推動「綠色保育標章」,輔導農民以不使用農業和化肥,友善環境的農法耕作。獲得278案響應,通過綠色保育標章認證的農地達到420公頃,提供39種以上保育類野生動物安全友善的棲息環境。為了推廣濕地保育,鼓勵漁民加入友善養殖,內政部營建署推動「濕地標章」,並啟用回饋金制度,取得濕地標章者將淨收益的一定比例繳交回饋金至濕地基金專戶,作為濕地保育、復育及環境教育等用途。
  在牽一髮動全身的生態系統中,耕作或養殖形式的調整對於周圍的動植物扮演了舉足輕重的角色,「綠色保育標章」、「濕地標章」的推行,對於農民與漁民參與生態保育的貢獻是一種鼓勵與肯定,民眾對於友善環境農產品的消費,更是一種支持生態保育的具體實踐,讓我們一起踏入友善環境的行列,與環境和諧共存。

市集、講堂、音樂、電影、生態探險闖關:瞭解濕地精采與活力
  濕地創意市集嘉年華會內容豐富多元,以濕地市集、濕地講堂、濕地音樂會、濕地電影院、濕地生態探險闖關等五大主題活動,帶領民眾體驗濕地的奧妙與精采。
一、濕地市集:濕地資源也是人類食物供應來源之一,邀請取得「綠色保育標章」、「濕地標章」的農友擺攤,提供民眾友善環境的綠色消費選擇,共同分享愛護土地的熱情,保育我們的濕地環境。
二、濕地講堂:分別以「森林濕地」、「聆聽濕地」為主題,邀請文化大學蘇夢淮副教授以遊走不同海拔的湖泊經驗,帶領大家認識森林濕地;邀請臺灣大學丁宗蘇副教授帶領大家開啟原始的感官,聆聽濕地飛羽。
三、濕地音樂會:邀請音樂藝術家現場演奏,透過音樂禮讚濕地,關懷濕地。
四、濕地電影院:播映「里山臺灣˙滄海桑田桃花源」、「嘉明湖」、「賴在成龍濕地的候鳥」等微電影作品,共同觀賞濕地人文美學。
五、濕地生態探險闖關:提供「濕地水族箱」、「濕地生物摺摺看」、「編織濕地昆蟲」、「生態紙藝傳說」等4項DIY活動,於農民市集內消費滿100元可獲得1點,集滿3點即可參與1項闖關活動,歡迎親子同樂,共同體驗濕地生態之美。

  濕地創意市集嘉年華會,讓大家瞭解濕地精采與活力,歡迎11月24日至25日上午10時至下午6時,前往臺北花博公園長廊廣場(捷運圓山站1號出口)共襄盛舉,活動訊息請上網查詢https://chang63.wixsite.com/iwct2018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回列表
瀏覽人次:1511 最後更新日期:2018-1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