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大自然
						探索生態之美
走進大自然 探索生態之美
:::

摩里沙卡的現在、過去與未來—林田山林業百年系列活動,12/7盛大展開播放

:::
201912/02
  林務局花蓮林區管理處12月7日將於林田山林業文化園區,舉辦「摩里沙卡:現在.過去.未來─林田山林業百年系列活動」,當日將有論壇、導覽、林場人說故事、市集、手作體驗及林田山組曲發表音樂會以六大主題的活動串起摩里沙卡傳唱的記憶與再生的能量。
  林田山組曲是於2002年康樂新邨發生火災後,林田山林業文化園區內木造房舍付之一炬,葉日松老師感受到從前生活物件,會因意外而消逝了原有的樣貌,動念寫下〈林田山煙雲〉8首詩作,邀請林道生老師譜曲完成《林田山煙雲組曲》,後續葉日松老師又再與林道生老師合作創作完成林田山第2號組曲《往事回航‧夢裡停靠》。詩作中述說林田山往昔生活樣貌,從伐木工作、流籠運輸、鐵道風情等,一字一句寫出這小山城裡人們的心緒思情,搭配林道生老師餘韻繚繞的音樂創作,在藝術中重現林田山風華。本次組曲發表音樂會,特別邀請羅德舞團選曲編舞,將帶給觀眾豐富的視覺和聽覺饗宴。
  林田山林業百年事業源自1918年起,花蓮港株式會社在今日萬榮鄉西林村大安山,開啟了伐木事業,隨著世界的脈動與臺灣經濟發展,森林保育意識的抬頭,林田山也轉型為林業文化園區。至今正好跨過了一百年。過往這個山城一直圍繞著林業開發歷史的話題,那曾經美好繁盛的日子。花蓮林區管理處表示在跨越世紀的現在,邀請民眾一起回顧過去、檢視現在、想像未來。
  系列活動中「林場人說故事—林場的職人們」、「走過林業百年:摩里沙卡解說導覽」,將林業文化以生活記憶再現的方式,讓大家一起聽著故事,跟著解說,遙想摩里沙卡的人、事、物,感受林業百年風華。從林場生活、伐木運材以及造林主題,聆聽林場人們述說那些來自林場不為常人所知的故事!林田山山城市集,從友善農產、手作體驗、環境倡議、花東文創近40個攤位,並邀請巴萊瓦文化藝術樂舞團、BMK後山孩子、西林Tasil樂團現場演出,也邀請紅葉村織娘藍月容帶領民眾一起體驗傳統的太魯閣族織帶技藝,體驗林田山周邊的多元文化!
林業百年論壇將會舉辦4場,首場以「初心依舊—回首林田山與多元族群關係」為主題,將由林務局花蓮林區管理處楊瑞芬處長及東華大學人社院王鴻濬院長共同主持,以林田山百年的開發史為主題,從林業的發展過程中,留下許多的歷史空間、物件,是林業曾經繁榮的見證,也看見了多元族群與文化間的複雜關係。其他3場則會在明(109)年2、4、6月,屆時再邀請民眾一起來遇見未來。
  花蓮林區管理處歡迎民眾12月7日到林田山林業文化園區一起共襄盛舉,活動詳細內容請點閱本處臉書、官網及林田山林業文化園區臉書。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回列表
瀏覽人次:820 最後更新日期:2019-1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