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抱陽光
						感受自然的生命力
擁抱陽光 感受自然的生命力

86-7 簡易式魚道規劃設計之研究

:::
計畫名稱86-7 簡易式魚道規劃設計之研究
研究類別委託研究
計畫年度86年
  • 簡易式魚道規劃設計之研究摘要(清華大學曾晴賢)

    台灣的地形屬於山高水急,河川水位變化很大,加上地處太平洋颱風經過的路線之一,強大的颱風所帶來的豪雨經常引發山洪暴發,造成人民生命財產之問題,因此政府在許多地方廣建攔砂壩等設施。然而豪雨山洪所挾帶大量土石流木的巨大衝擊力,往往造成小型水體工程的損壞,甚至衝垮整個工程設施。因而台灣各地的攔砂壩壽命均不長,同樣地其所附設的魚道設施不是損壞便是呈現土石淤積的情形。由於修復這些受損的魚道工程費用均非常龐大,所以任由其廢置的情形到處可見,使得這些所費不貲的魚道工程無法發揮功能,構造形同虛設,造成台灣河川生態嚴重的傷害。為了解決以上這些問題,發展適合台灣河川水文特性的簡易式魚道構想因而產生。

    由於簡易式魚道具有製作成本較便宜,而且有很高的機動性等特性,可以在需要的時候,根據當地的地形、氣候、水文狀況及河川生物組成等條件,以最快最省力的方式,選擇適當材質的形式及合適時機來架設,除了可減低因人為工程的施工導致生態環境的破壞,更可能減輕因天候及水文狀況惡劣而破壞固定性魚道主體的重大損失。

    本研究除了參考國際間相關的實際案例之外,同時配合台灣的河川與工程條件,研究最經濟而具有最高效益的魚道形式,進行簡易式魚道的規劃設計。同時為了證明實際成品之效用與檢討可能的問題,也將此項設計實地的於野外進行組裝試驗。

    經過參考相關文獻與實地赴國外見習之後,選擇在水理狀況上具有適合不同游泳能力魚類使用之優點的Denil式魚道,做為最主要的規劃形式。初步上以三合板製作試驗模型,在實驗室內做組裝和架設實驗,之後並在新竹縣北埔鄉內坪溪冷泉上方之高落差攔砂壩,實地架設一座三層轉折附有休息池裝置的Denil式魚道進行相關試驗。實驗結果所得之魚道內的流速平均約在0.3m/sec左右,流速最大為0.6 ~ 0.7 m/sec,每一單元在水頭平均流速為0.2m/sec,水深24公分時,魚道內流量約為每秒0.03立方公尺。由於實驗期間本地河川水流量極低,因此魚道內流量並沒有達到設計流量每秒0.1立方公尺的標準。根據這些相關魚道內水理條件而言,目前的設計應當可以符合台灣大部分的魚類需求。再者,本次的野外實驗期間雖然並不是魚類洄游季節,但是以實驗地周邊所能捕捉到的不同大小體型的魚類作為溯河實驗的觀察用魚,也發現所有的魚類都可以輕易的溯上魚道。

    本研究的結果不僅得到此型魚道的基本水理數據可供參考之外,更在魚道構造物的形式、位置安排、組裝過程和架設技術上,得到非常珍貴的經驗,同時也提供一種新型且有效的魚道形式供相關設計人員的參考。研究中並且進一步對可能利用來做此類魚道設計的材料進行優缺點的比較,將使得魚道設計者及主管單位能有更多的選擇。



 

回列表
瀏覽人次:2074 最後更新日期:2016-0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