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抱陽光
						感受自然的生命力
擁抱陽光 感受自然的生命力

86-9高雄縣六龜十八羅漢山地區自然景觀資源之地質地形研究

:::
計畫名稱86-9高雄縣六龜十八羅漢山地區自然景觀資源之地質地形研究
研究類別委託研究
計畫年度86年
  • 高雄縣六龜十八羅漢山地區自然景觀資源之地質地形研究摘要(成功大學鍾廣吉等)

    高雄縣六龜鄉荖濃溪西側的十八羅漢山地區分布的岩體由六龜礫岩組成,其地質時代相當於更新世中期以後,此地層相當厚,但各層單位並未延伸甚長距離,所含的礫石有砂岩質和泥岩質,礫石的型態有圓球形、扁片形,而且有方向性,相當具有特性。本報告主要針對各自然景觀資源的地質、地形意義作深入之研究與分析探討。

    本區的地質以六龜礫岩為主體,其下部有糖恩山砂岩、長枝坑層和樟山層,岩性為礫岩、砂岩、頁岩、砂頁岩互層和變質泥岩之板岩。主要之構造線有土壟灣斷層、六龜斷層、月光山斷層、枋寮斷層和新威向斜、茶頂山向斜、茶頂山背斜、廣林向斜,構造線大致呈東北─西南向。由地形、礫岩岩性推斷六龜礫岩為一面堆積一面發生地殼拗陷的地殼均衝調整,其厚度高達300公尺。

    六龜礫岩層之堆積、地形的發育均與暴雨條件的古氣候有密切關係。依礫岩特性推測古地理條件為搬運礫石的溪流來自東南方向,十八羅漢山以西的丘陵區原為低的堆積區,均在六龜礫岩堆積後始上升,此種上升也應為發育十八羅漢山地形位能之來源。礫岩之堆積,大致有三次的沉積循環。

    十八羅漢山地層富含地下水資源,區內除地形地質景觀外,亦賦存地質地形學術研討之資源,為台灣南部地區所唯一,宜儘速劃立保護區以保護自然景觀資源。

 
回列表
瀏覽人次:1836 最後更新日期:2016-0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