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抱陽光
						感受自然的生命力
擁抱陽光 感受自然的生命力

池南國家森林遊樂區螢火蟲資源調查計畫

:::
計畫名稱池南國家森林遊樂區螢火蟲資源調查計畫
研究類別委託研究
計畫年度100年
受委託機關國立台灣大學(負責人:李嗣涔 校長)
計畫主持人楊平世
計畫執行時間100年05月05日-101年05月31日
研究經費680,000元整
  • 計畫目標:

    1. 調查池南國家森林遊樂區螢火蟲種類。
    2. 調查各螢火蟲種類之物候學資料,包含成蟲期、幼蟲期、主要種類類族群相對豐度、黑翅螢絕對豐度、偏好之棲息地類型。
    3. 依調查結果提出合理利用螢火蟲資源種類及方式,以利生態旅遊操作。
       
  • 執行成果摘要

    調查結果發現池南國家森林遊樂區共有日行性螢火蟲1屬1種,夜行性螢火蟲6屬17種螢火蟲,合計7屬18種螢火蟲;分別為黑翅螢、紅胸黑翅螢、小紅胸黑翅螢、大端黑螢、紋螢、梭德氏脈翅螢、姬脈翅螢、黃肩脈翅螢、黃脈翅螢、橙螢、蓬萊短角窗螢、紅胸窗螢、長胸窗螢、赤腹窗螢、山窗螢、赤腹櫛角螢、雲南扁螢及奧氏弩螢;主要優勢螢種為黑翅螢,而各月主要螢種則各有不同。

    螢火蟲族群絕對豐度調查依標識再捕法,選定鯉魚山野餐觀景步道之黑翅螢成蟲進行結果,3月黑翅螢族群數量為58.50±11.03隻,4月為1012.38±49.56隻。

    除草試驗結果顯示,除草使窗螢屬及短角窗螢屬幼蟲退縮至未除草區,經持續調查結果顯示,當除草區之植被逐漸恢復,幼蟲數量亦逐漸增加,故推論現行除草方式對於窗螢屬及短角窗螢屬之較成熟幼蟲造成之影響為暫時性影響,並不造成窗螢屬及短角窗螢屬之成熟幼蟲數量減少。

    於鯉魚山之環潭公路及野餐觀景步道進行遊客數量對於螢火蟲成蟲族群數量影響之試驗結果顯示,目前之賞螢導覽方式及遊客量,並未對螢火蟲族群造成影響,但細分兩處螢種組成可知,造成兩處螢火蟲數量無顯著差異之原因,可歸因於黑翅螢成蟲數量遠多於其他螢種數量造成,遊客賞螢時,野餐觀景步道之紅胸黑翅螢、小紅胸黑翅螢及梭德氏脈翅螢數量較環潭公路為多,此一結果顯示,不同螢種對於遊客所帶來之遊憩壓力反應可能不同,不過遊憩是否影響螢火蟲族群,仍需後續研究探討。
     
  • 檢討與建議

    1. 各分區螢火蟲生物資源利用建議
      池南區土地公廟附近之自導式步道及森林浴步道是螢火蟲成蟲及幼蟲之主要採集處, 6屬15種螢火蟲皆採自此處,而環溪步道則是熠螢屬幼蟲之主要採集處,而黑翅螢幼蟲主要取食節肢動物屍體,故建議如池南區內有樹木需修枝時,修剪下來的樹枝堆積於土地公廟附近之自導式及森林浴步道步道及環溪步道旁,增加其他節肢動物棲息空間,以作為黑翅螢幼蟲的合適棲所,而其餘種類螢火蟲幼蟲,多取食扁蝸牛(Bradybaena similaris),由於扁蝸牛偏好棲息於濕度較高的地表植被,故建議亦可鋪設稻草,保持土壤濕度,營造扁蝸牛合宜棲地,而為其他螢火蟲幼蟲之食餌;試驗證實,被LED燈手電筒及閃光燈照射過之山窗螢成蟲,其壽命較無照射人工光源之對照組少3天,由於山窗螢成蟲之壽命僅6~10天,相差3天,等於減少30~50%之成蟲壽命,故建議在賞螢活動舉辦時,需有志工宣導減少使用人工光源。

      紋螢僅發現於賞鳥步道及遠眺步道之交會處,相較於黑翅螢,紋螢對於人為干擾及光汙染之承受能力較低,但此處之人為因素僅有登山健行遊客存在,人為干擾較少,故建議減少此處除草強度及頻度,並於每年3~4月持續監測此處之紋螢成蟲族群數量。

      野餐觀景步道沿途於各月份皆可發現不同種類之螢火蟲成蟲,然幼蟲卻多集中於此步道木棧橋下之植被,即使植被生長繁茂,對於步道遊客影響仍較小,故建議在除草時,不需割除野餐觀景步道木棧橋下之植被。

      荖溪是螢火蟲種類及數量最少的一區,可能因遮蔽度較低,並不適螢火蟲幼蟲棲息所致。
       
    2. 各月份螢火蟲生物資源利用建議
      除1、2月種類數較其他月份為少,且無優勢螢種外,其餘各月份皆有其優勢螢種,但考量各螢種對於人為干擾反應不一,適合一般民眾觀賞為3-5月之黑翅螢成蟲及10-11月之山窗螢成蟲,舉辦地點以環潭公路為最佳選擇,賞螢導覽志工培訓及較深度之螢火蟲生態導覽,則可於野餐觀景步道及池南區,於5-10月舉辦,以脈翅螢屬螢火蟲成蟲、窗螢屬及短角窗螢屬幼蟲作為主要觀賞螢種﹔熠螢亞科之脈翅螢屬及螢亞科之窗螢屬成蟲於夜間活動時間不同,脈翅螢屬螢火蟲夜間活動時間較長,於日落之後直至下午9時,仍能發現脈翅螢屬成蟲活動,但窗螢屬成蟲夜間活動時間僅集中於日落之後1小時內,故觀賞10-11月之山窗螢,建議活動舉辦時間為下午6時~7時。
       
  • 對業務革新、創新之效益:

    1. 調查得知池南國家森林遊樂區內計有18種螢火蟲。
    2. 試驗證實,現行之人工除草方式並不影響幼蟲數量,僅暫時干擾幼蟲分布,且除草區植被回復後,幼蟲活動範圍亦隨之恢復,而最不影響螢火蟲幼蟲的除草月份為1~2月。
    3. 在現行賞螢季之導覽方式設計之下,賞螢遊客數量不影響黑翅螢成蟲數量,但是否會影響到其他螢種,仍需後續研究探討。
附件下載
檔案名稱 格式
池南國家森林遊樂區螢火蟲資源調查計畫 doc doc 檔案大小:10140KB 下載次數:1218 pdf pdf 檔案大小:5753KB 下載次數:1689
回列表
瀏覽人次:1997 最後更新日期:2016-0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