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抱陽光
						感受自然的生命力
擁抱陽光 感受自然的生命力

以樟木及相思樹介質培養牛樟芝生成物三萜類成分分析

:::
計畫名稱以樟木及相思樹介質培養牛樟芝生成物三萜類成分分析
研究類別委託研究
計畫年度101年
受委託機關嘉義大學(負責人:邱義源 校長)
計畫主持人廖宇賡
計畫執行時間101年09月29日-102年09月29日
研究經費貳拾玖萬柒仟元
  • 計畫目標:

    目前人工栽培牛樟芝的方法多是在牛樟椴木上進行,此法固然可行,但同時也衍生出盜伐等法律層次之重大議題。本研究以樟樹與相思樹以及對照組牛樟樹作為介質培育牛樟芝,並進行其生成物三萜類的分析比較,以期瞭解牛樟芝在非牛樟樹介質上生長狀況是否與牛樟樹介質上生長者相當,判定利用替代樹種栽培牛樟芝之可行性。
     
  • 研究成果:

    本研究以樟樹與相思樹以及對照組牛樟樹作為介質培育牛樟芝,取三種術才知木粉調製成仿木塊 (6x6x6 cm3) 作為培養介質,並以不含木質成分營養液固化之介質作為背景以供比對。牛樟芝菌絲生長達4個月時有原基產生,並以Ac介質上數量最多 (P<0.05)。扣子體構造可在菌絲接種9個月後生成的原基中持續出現,證明培養物能保有質配後形成雙核菌絲的性狀。以高效液相層析分析生長在背景介質上的菌絲體及培養在三種仿木塊介質上原基之萃取物,顯示不使用木質材料之菌絲培養物可自行合成幾種三萜:dehydroeburicoic acid、15α-acetyl dehydrosulphurenic acid、3β, 15α-dehydroxy- lanosta-7, 9(11), 24-triene-21-oic acid、dehydrosulphurenic acid、sulphurenic acid以及 antcin K。原基中可被檢驗之成分雖與這些三萜組成分相同,但並無子實體中所含多種麥角甾烷型三萜類存在。本研究證實牛樟芝在樟樹及相思樹介質上培養9個月之初期生長 (扣子體之維持及原基之出現),以及其原基在9或18個月培養後所含三萜類成分,與培養在牛樟木介質者尚無明顯差異。依據成分分析結果,原基之出現應為菌絲體轉變成子實體之過渡階段。
     
  • 對業務革新、創新之效益:

    本研究以樟樹及相思樹枝梢材為介質培養牛樟芝,並以牛樟之相同材料為對照,藉由分析其培養物三萜類成分之異同,以及觀察其生長性狀,了解替代樹種取代牛樟木培養牛樟芝的可行性,對於減少天然林牛樟木之盜伐,及提高樟樹、相思樹之利用途徑,具有助益。 
附件下載
檔案名稱 格式
以樟木及相思樹介質培養牛樟芝生成物三萜類成分分析 pdf pdf 檔案大小:783KB 下載次數:1475
回列表
瀏覽人次:2084 最後更新日期:2016-0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