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抱陽光
						感受自然的生命力
擁抱陽光 感受自然的生命力

國有林產品申請環保標章可行性之研究與評估(2/2)

:::
計畫名稱國有林產品申請環保標章可行性之研究與評估(2/2)
研究類別委託研究
計畫年度101年
受委託機關嘉義大學(負責人:邱義源 校長)
計畫主持人李俊彥
計畫執行時間101年07月27日-102年06月26日
研究經費伍拾柒萬陸仟伍佰元
  • 計畫目標:

    本計畫透過對租地造林林農的輔導,建立符合國際森林管理標準的經營管理模式,並進行研討會,以提供政府未來政策擬定之參考。
    具體目標如下:
    1. 探討個案租地造林林農經營模式與FSC-FM森林經營模式之差異,利用差距,分析以瞭解林農經營模式與FSC-FM森林管理標準之間的差異。
    2. 輔導租地造林林農建立符合FSC森林驗證之森林經營管理體系。
    3. 以實際輔導的結果,邀請林業相關經營單位與林業主,舉辦研討會以增進國內相關林業主對於FSC森林經營標準在台灣森林管理上的應用瞭解。
       
  • 研究成果:

    本研究中的研究對象選擇,以向林業主管單位申請租地造林,並以栽植林木為主,且有從事伐木、造林與生產之租地造林林農為對象,因而篩選出新竹一戶承租國有林地計221.83 公頃,並栽植柳杉、杉木及台灣杉為主,且從事造林生產已達61 年之林農為研究對象。

    在資料蒐集的次級資料部分,以林務局所提供之林業法規資料庫為參考基準,並依FSC-FM 之原則準則為依據,將法規分為「森林經營管理」、「災害處理應變」、「原住民」、「勞工」、「生態環境」、「國際公約」及「其他」共8類49 項法規;初級資料蒐集部分,以林農的實際森林經營作業程序為主軸,透過對林農、當地林業主管單位及社區居民的訪談來瞭解該林農實際的森林經營作業現況,再將蒐集的資料分為「伐採條件與限制」、「採運許可證申請」及「採運作業」三個方面來彙整分析,比較現行森林經營與符合國際標準之差異。

    為能符合FSC FM 森林經營模式,建議次序為森林經營皆需符合法律的規定,接著是依經營密度與規模來制定森林經營計畫書,而在經營活動執行前,先對權益相關方進行訪談,瞭解所造成的衝擊與是否有權益侵害的情況發生,接著進行經營活動,而在經營活動執行的前後,尚需進行監測與評估,使經營計畫與經營活動能適時進行修正。
    研討會部分,邀請了林務單位及相關產業的人員共同參與「台灣國有林班地租地造林人申請FSC 驗證研討會」,演講主題包括「符合森林驗證的經營要件」、「森林驗證及森林法規」、「森林經營的監測與森林經營計畫書」及「森林驗證與森林經營的環境與社會評估」,研討會結束後,透過意見的交流,得到來自不同領域對FSC 驗證的需求意見,此一結果可提供產官學之參考。
     
  • 對業務革新、創新之效益:

    透過本計畫之執行,已瞭解目前國有租地造林人之森林經營,皆符合法律規定進行,惟缺乏簡易森林經營計畫書撰寫能力,另林農在經營林地時對於影響其他權益相關者考慮亦較少。在監測與評估部分,目前大部分是針對環境進行,對於社會人文部分較為缺乏,因此租地造林人之森林經營仍有改善空間,可以加強包括經營作業前對周邊社區的影響,納入評估範圍內,例如經營作業如有影響鄰近社區居民,應進行簡單的社會評估,以減少糾紛發生。主管單位派人至現地講解國有林產物採運作業注意事項及防火安全檢查,可以增加對作業人員穿戴護具的規定及相關器械操作的訓練,可提供林務局未來施政參考。
附件下載
檔案名稱 格式
國有林產品申請環保標章可行性之研究與評估 pdf pdf 檔案大小:9436KB 下載次數:1257
回列表
瀏覽人次:2186 最後更新日期:2016-0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