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大自然
						探索生態之美
走進大自然 探索生態之美

保育小站里山特展 邀您探尋貢寮水梯田的獨特魅力播放

:::
201807/30
為推動里山倡議,林務局今年於市定古蹟保育小站舉辦「慢活.悠遊.里山趣」特展,期間搭配系列活動,吸引許多民眾熱烈參與。今年8月11日,將首次延伸向外,舉辦「看見臺灣里山-探尋貢寮水梯田的好朋友」,帶領民眾踏入依山修築的貢寮百年水梯田,尋訪蘊藏其中的生物多樣性及獨特農田地景,體會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智慧,邀您一起來趟別具生態保育意涵的貢寮小旅行!

林務局表示,除了透過保育小站的靜態展覽展示新北貢寮水梯田、雲林成龍濕地、屏東臺24線大武與阿禮部落、花蓮石梯坪水梯田4個里山里海案例外,更將邀請民眾實地探尋貢寮水梯田的豐富生態及體驗農事樂趣,此次活動將踏入水田觀察水生動、植物,與農友們一起採收生長在田埂間的水生植物-白花紫蘇草並製成餅乾,品嚐一口飽含來自臺灣農業精華與貢寮水梯田的獨特滋味,最後安排欣賞《和禾歲記》紀錄片,體驗貢寮水梯田的四季之美,同時將一整天所見、所聞、所學的事物,以輕鬆有趣的有獎徵答方式複習,使民眾充分了解當地農耕方式與自然生態及人文地景密不可分的關係。

在貢寮的山村中,由山澗、水田、溪流、濕地及海洋所構成的水系,也是臺灣土地的生命臍帶。自100年起,林務局與人禾環境倫理發展基金會協助貢寮當地農民,推動濕地復育、復耕水梯田、成立「和禾生產班」,建立農友間的合作網絡,以終年蓄水的田間管理,落實友善環境耕作,讓原本正逐漸消失的黃腹細蟌及多種稀有蜻蜓在此定居,更發現多種瀕危植物及魚類的蹤跡,目前累積記錄超過600種的動植物。貢寮山區獨特的友善環境耕作方式,不僅保育農田生態及淺山地景,找回過去人與環境和諧共生的關係,也維護從水田串連森林到海洋的生態系。

「看見臺灣里山-探尋貢寮水梯田的好朋友」活動,將於107年7月30日(星期一)下午7時20分「林務局-森活情報站」臉書專頁開放表單下載報名,歡迎民眾報名參加,建議參加年齡為國小一年級(6-7歲)以上,人數限制為30人,額滿為止,敬請把握,詳細活動內容請至「林務局-森活情報站」臉書專頁查詢。

展覽資訊
「慢活.悠遊.里山趣特展」展出時間自即日起至107年9月15日止,展覽地點:臺北市金山南路二段203巷22、24號(市定古蹟保育小站),開放時間為週三至週日上午9:00-12:00;下午1:30-5:00(週一、週二休館)。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回列表
瀏覽人次:1486 最後更新日期:2018-0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