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大自然
						探索生態之美
走進大自然 探索生態之美

臺日攜手建立生態綠網新夥伴播放

:::
201811/13
  林務局首度於11月12、13日在花蓮大漢技術學院舉辦「日本保安林制度探討與臺灣保安林經營現況論壇」,邀請日本九州虹之松原事務管理局藤田和歌子局長及早稻田大學佐佐木孝子博士來臺交流演講,熱烈參加,開啟臺日保安林交流互訪契機。
  林務局表示,為借鏡日本現有保安林經營管理模式及如何將志工或民間組織導入保安林的維護,此次論壇邀請日本九州虹之松原事務管理局藤田和歌子局長及早稻田大學佐佐木孝子博士,分享日本保安林經營與森林志工發展的經驗,並由林務局介紹臺灣保安林經營管理及推展環境教育成果,同時,安排日方專家及與會人員參訪花蓮縣境內編號第2618號防風保安林,透過親身體驗,激盪臺灣未來保安林經營管理新取向。
  保安林為臺灣與日本林業經營特有的制度,臺灣保安林規則制定於日治時期,並於1907年頒訂臺灣保安林施行細則後,即開始編入保安林,許多現行制度與程序與日本規範有雷同之處。因此,於12日辦理的「日本保安林制度探討與臺灣保安林經營現況論壇」,特別就保安林經營管理、公私合作、森林志工發展等三項議題,分別由臺日雙方進行3場專題演講,包括日方藤田和歌子局長介紹「虹之松原及經營管理」和「虹之松原與日本官方合作的經驗分享」、日本早稻田大學佐佐木孝子博士主講「日本森林志工發展-以岩手縣田野町村為例」,林務局則就「日本保安林制度探討與臺灣保安林經營現況」、「國家森林志工發展與運作」及「公私合作-保安林課程研發歷程」等議題進行交流分享。13日也安排與會人員到位於花蓮最美海岸「七星潭風景區」北側編號第2618號防風保安林進行實地參訪活動,瞭解該號保安林設置迄今已達80年,多年來阻擋強風、吹砂、鹽害及暴潮,有花蓮「綠色長城」之稱,其生態物種豐富,計有植物116種、動物102種,更是花蓮縣保育類鳥類黑翅鳶的北界,具生態保育重要性。
  本次臺日保安林論壇,藉由雙方汲取分享做法與經驗,可作為林務局各林區管理處與認養保安林的社區或民間組織長期合作的參考依據,建立臺日保安林未來經營管理交流的起點。
  
  欲了解本次臺日保安林論壇各場演講內容,歡迎至花蓮林區管理處臉書網站收看各場次直播https://www.facebook.com/hualien.forest.gov.tw/

保安林新聞辭典:
臺灣現有保安林共525處,面積46萬公頃,依功能劃有水源涵養保安林、土砂捍止保安林、飛砂防止保安林、防風保安林、風景保安林、潮害防備保安林、水害防備保安林、漁業保安林、墜石防止保安林、衛生保健保安林以及自然保育保安林等11種,其中以水源涵養及土砂捍止保安林的佔地最為廣闊。而保安林具有之公益功能不是單一的,只要保安林維持良好之森林覆蓋狀態,就可以發揮國土保安等諸多功能,創造安全穩定的生活環境。

※小檔案:
日本的九州虹之松原(保安林)與靜岡三保的松原及福井氣比的松原,併稱為日本三大松原,並被國家指定為特別名勝,為九州著名旅遊景點,同時也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文化遺產。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回列表
瀏覽人次:1433 最後更新日期:2018-1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