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大自然
						探索生態之美
走進大自然 探索生態之美

阿里山林鐵福利縮水,林務局跳票? 林務局籲理性溝通勿混淆視聽

:::
201904/16
  針對阿里山林業鐵路及文化資產管理處(以下簡稱林鐵處)部分同仁以企業工會名義,由新北市產業總工會發送新聞稿指稱林鐵去(107)年7月由林務局收回後福利縮水,組織隨時可能被裁撤,工作朝不保夕等陳述,明顯悖離事實,令人遺憾;甚至,還有不明人士刻意將前嘉義林管處鐵路課人員草擬、未經簽核且無效的績效獎金「初稿」提供給媒體,指稱「林鐵處績效獎金制度將由處本部及其他文職人員收取70%作為個人績效獎金」,意圖挑撥勞資關係,完全是無中生有。
  林務局表示,該局局長林華慶於107年 6 月 27 日林鐵移轉前夕,曾親自到嘉義召開說明會,與當時尚屬台鐵森鐵處的基層員工面對面溝通,說明組織移轉後,原有的年資與法定待遇福利,林務局全部承接,部分項目甚至優於臺鐵,亦符合行政院解決低薪方案;林華慶當時也承諾,林鐵經營移轉後希望大家努力做得更好,如果績效卓著,108年會向農委會爭取提高起薪。該次說明會全程公開,除了有多位地方記者在場並報導外,出席員工亦全程錄影,過程可受公評。林務局歡迎工會公布當時所錄影音,比對現行條件,即可釐清爭議。
 
員工待遇縮水?林鐵處薪資優於台鐵局
  林務局指出,阿里山林業鐵路於102年起由臺鐵局設立的臨時編組「阿里山森鐵處」協助營運,107年行政院核定於林務局下設阿里山林業鐵路及文化資產管理處,並於7月1日成立,林鐵業務與人員由台鐵移回林務局經營管理。由於臺鐵局屬事業機構,林務局屬公務機關,兩者薪資結構福利制度不同,為使原森鐵處人員移撥後,其薪酬待遇不致降低,林務局特別參照原森鐵處的「阿里山森林鐵路管理處人員管理要點」,薪資待遇、獎金、所有法定福利措施及補助如年終獎金、考核獎金、春節疏運獎金、安全獎金、乘務旅費、危險職務津貼、僻地津貼等發放全數比照臺鐵,甚至有部分項目再調整為優於臺鐵,例如將新進人員晉級至184薪點所需時間,從7年縮短為4年;移撥至林鐵文資處的從業人員,本薪最高從原本的48,840元提高到51,800元,另職務薪最高則從3,980元調高到4,495元,同時也追認過去各時期於阿里山鐵路服務之年資。
  林鐵處人員移撥因為完全移植原本臺鐵協助營運時期的薪給制度,因此最基層員工本薪加職務薪與森鐵處時期一樣,為26,935元起跳,每月可再支領1,200元之危險津貼,合計為28,135元;加計年終工作獎金及考核獎金,若考績為乙等,平均每月薪資為31,424元,若考績為甲等,則為32,546元,皆符合行政院解決低薪方案,薪資高於每月3萬元。目前林鐵處之從業人員平均薪資為35,961元,如果加計年終和考核獎金,平均每月總薪資為43,452元。整體而言,人員薪資待遇實已優於臺鐵局營運時期。
  林務局重申,該局深刻體認第一線員工的辛勞,雖政府體制內薪資結構有其限制,若林鐵營運績效卓著,將與農委會研議適度提高最基層員工之本薪。
 
阿里山林業鐵路及文化資產管理處是政府正式單位
  林業鐵路及文化資產管理處為奉行政院核定設置之正式機構,編制表除經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於107年6月5日發布,並於108年4月1日經考試院核備,成為林務局下轄之8個林區管理處及農航所之後的第10個林務局附屬機關(構),絕非部分工會成員指陳之「非常態性組織」,當然更沒有隨時會被裁撤的可能。
 
林鐵處已與勞方密切溝通
  林鐵處於107年7月1日成立後,為儘速釐清勞工權益相關事項,由勞方推舉6名代表與資方進行2次勞資會議,至企業工會於107年9月25日核准登記後,又再與工會共同召開3次相關會議,合計5次,會議由林鐵處副處長與工會理事長及秘書與勞方代表共同主持,其主持層級與林務局各林管處勞資會議相同;工會成立後2次勞資會議均請工會指派代表出席,且工會理事長亦參與最近2次會議(2/19、3/19),「以勞資會議架空工會」一說完全不符事實。林鐵處指出,該處於彈性工時等事項皆依法遵循勞資會議協商結果辦理,如工會對協商次數或層級有所訴求,溝通大門也隨時敞開。
 
沒有喪葬補助、子女教育補助、三節獎金和退休互助金?薪資提撥福利金多寡的差異
  林務局重申,法定福利項目一概比照臺鐵,惟上述這些臺鐵局福利事項,屬臺鐵局職工福利會的互助補助,並非臺鐵局的法定薪資待遇。不同機關之福利互助事項,本來就會因福利金提撥多寡而有所差異,林鐵處員工目前已加入本局職工福利會,相關福利措施自然比照本局同仁。
 
建立營運績效獎勵制度
  林務局將參考過去數年的營運表現,預計於今(108)年度針對基層從業人員制訂營運績效獎勵制度,以鼓勵員工持續加強安全管理、改善營運績效,並進一步強化創新行銷與服務等作為,讓國寶級的阿里山林業鐵路成為享譽國際的文化地標。
  林務局表示,林鐵處規劃以深度人文旅遊及自然環境保育為特色,串聯阿里山及嘉義市區,發展為大嘉義地區生態旅遊軸帶,全面發揮各方資源效益。這個任務並不容易,需要林務局大家庭裡的每一個成員緊密合作;如同林務局在森林護管員並無抗爭情況下,亦主動為護管員爭取提高待遇。該局再次呼籲:林務局完全兌現移撥前所承諾的事項,現在沒有、將來也不會讓員工待遇縮水;員工有權爭取更好的權益,但應基於事實理性溝通,勿以假消息混淆視聽。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回列表
瀏覽人次:1655 最後更新日期:2019-0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