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大自然
						探索生態之美
走進大自然 探索生態之美

保安林環島派對 邀您走進保安林放輕鬆

:::
202110/03
  林務局今(3)日在臺南漁光島的「漁光保安林」舉辦「保安林戶外森山派對」啟動記者會,與民眾分享保安林命名成果,並與金百利克拉克台灣分公司(舒潔)進行合作授贈儀式,共同宣示公私協力經營保安林及推廣永續森林的願景,更邀請溫昇豪擔任舒潔森林大使,及安排臺南市立第六幼兒園的小朋友們一起唱跳「森林健康操」,號召全民共同關心守護保安林。今天首場活動有來自保安林周邊在地社區、民間組織、地方政府、企業等單位參與,也吸引許多來自外地的遊客前來同樂,體驗森林音樂會、攀樹探索、在地導覽及烤蚵風味餐,及保安林互動遊戲與市集等。《保安林賴著你—戶外森山派對》系列活動將持續至111年4月23日在全臺已命名的保安林辦理,並依各地特色設計不同活動內容,歡迎社會大眾走進保安林體驗,分享森林生態系帶來的價值。
  什麼是「保安林」?這個名詞對一般民眾可能有些陌生。林務局副局長廖一光表示,保安林就是「保」護環境,讓人們「安」心生活的森林,所以是自然界的「森林護衛隊」,屬於功能性的森林。每一座保安林都有它保護的對象,有些是保護山(邊)坡、保護水源、保護漁業、保護城鎮村落、保護居民安全等等,有著捍衛守護的使命。台灣的保安林共11種類型,每種類型都有不同的功能,一直都在人們的社區或活動範圍附近,但大眾普遍卻對保安林不太熟悉。林務局期待能讓更多民眾了解「我們守護保安林,保安林就會守護我們」,願意開始關心保安林。未來林務局也將持續連結在地社區、企業、民間團體、地方政府等公私部門加入共同守護保安林的行列,讓「政府的保安林」成為「全民的保安林」。
  廖一光進一步表示,台灣的保安林自日治時期編入至今已經超過百年,當初為了方便管理而以流水編號數字來編碼,但編號給人的感覺較制式。為了拉近保安林與社會大眾的距離,林務局在109年起以「保安林命名活動」,導入在地社區參與,將保安林與在地歷史文化結合,邀請在地居民以傳統地名、與歷史故事連結,或當地多數居民喜歡的名稱為保安林取名字,至今已完成20號保安林的命名,並將在其中8處舉行系列活動,包含臺南市漁光保安林(漁光島)、雲林縣三條崙保安林(三條崙海水浴場)、苗栗縣火炎山保安林(火炎山)、臺東市鯉魚山保安林(鯉魚山公園)、宜蘭縣加禮宛保安林(無尾港水鳥保護區)、高雄市旗後山保安林(旗後山)、臺中市三崁水美保安林(忘憂谷觀音禪寺旁)、花蓮縣Lokot保安林(靜浦部落太陽廣場)。
  林務局為鼓勵民眾參加後續7場保安林系列活動,親近並體驗保安林的美好價值,在每一場活動現場索取摺頁,並參加指定活動集章完成,可獲得限量「保安林運動吸水毛巾」一條;另於林務局臉書「林務局-森活情報站」粉絲團分享活動貼文,或於貼文下方留言,就有機會參加抽獎,獲得輕量登山背包。
  系列活動詳情請見活動網站,並隨時關注林務局-森活情報站臉書粉絲頁或電話洽詢(02)2368-0603#18。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回列表
瀏覽人次:615 最後更新日期:2021-1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