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大自然
						探索生態之美
走進大自然 探索生態之美

東勢處呼籲勿前往野溪戲水 保護自身安全與溪流生態

:::
202207/20
近日天氣屢破高溫,民眾紛紛前往野溪戲水消暑,但是水面看似平靜的野溪,隱藏著潛在危險,午後山區易有雷陣雨發生,造成水位變化,溪水瞬間暴漲等風險。台中市政府已公布危險水域範圍(龍安橋、天福橋等附近之大甲溪水域與大安溪大峽谷水域),東勢林區管理處呼籲千萬不要前往野溪戲水、烤肉,保護自身安全也維護溪流生態。
東勢處轄區內有十文溪、裡冷溪、東卯溪、橫流溪、烏石坑溪及雪山坑溪等溪流,為營造良好溪流棲地環境,積極推展環境生態檢核工作,以迴避、縮小、減輕、補償等原則進行防砂工程治理,營造深潭淺瀨環境,以保護溪流生態。目前經生態檢核調查發現臺灣白甲魚、臺灣石(魚賓)、臺灣鬚鱲、臺灣間爬岩鰍、短吻紅斑吻鰕虎等溪流魚類洄游。其中大甲溪支流多以臺灣白甲魚居多,據調查,最大體長可達22.3公分,大部分為2齡以上成魚。臺灣白甲魚喜愛水質清淨的水體,通常於河川中上游、水流湍急,底質具石礫的流域作為棲身之所。
據該處森林護管員林野巡視時發現,民眾假日於橫流溪、裡冷溪、烏石坑溪等流域戲水、烤肉,除汙染水體、影響溪流魚類環境外,遺留之垃圾亦破壞當地環境。該處特別呼籲,野溪因溪床變化大,有深潭、漩渦、翻滾流等,水溫太低亦可能造成抽筋,都可能造成致命風險,並隨時留意天候變化,避免不定時降雨造成溪水暴漲,請民眾遠離危險水域,以免發生憾事。
東勢林區管理處轄區大雪山、八仙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因位處中海拔,夏季溫度舒爽,歡迎民眾安排「森林浴」,消暑又健康。詳細旅遊最新資訊請上:山林悠遊網 或林務局東勢林區管理處網站查詢。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回列表
瀏覽人次:149 最後更新日期:2022-0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