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抱陽光
						感受自然的生命力
擁抱陽光 感受自然的生命力

臺灣東北部地區海岸林更新究(2/2)

:::
計畫名稱臺灣東北部地區海岸林更新究(2/2)
研究類別委託研究
計畫年度102年
受委託機關國立宜蘭大學(負責人:趙涵捷)
計畫主持人林世宗
計畫執行時間102年7月26日-103年6月30日
研究經費720,000元整
  • 計畫目標:

    1. 調查各海岸造林樹種在不同苗木品質下,栽植後之存活生長表現。
    2. 進行海岸種子植播造林。
    3. 建立東北部地區海岸林苗木培育及造林程序。
       
  • 研究成果:

    1. 海岸防風林林變遷與劣化 由歷年的航空照片圖判釋宜蘭南澳及蘇澳地區防風林林相變遷,以木麻黃防風林面積有逐漸減少,且林分結構破裂,顯示該防風林受干擾劣化嚴重亟需營造復育與維護防風功能。主要受強烈颱風影響。防風林內的草本植被覆蓋面積逐漸增加,灌木與幼木在第二年度時會再恢復部分的覆蓋面積與數量,防風林內的幼木數量以銀合歡明顯較高,而銀合歡的毒他作用及繁殖力強,造成其他闊葉樹幼木數量明顯較低的原因。防風林中木僅存少量木麻黃林木,林冠多已破裂。
    2. 海岸複層林營造 蘇澳大坑罟海岸防風林,雖為30年生木麻黃造林地,但木麻黃僅佔全林40%,其它主要組成樹種包括小葉桑、銀合歡、血桐。防風林劣化情形之嚴重,為儘速復育成複雜多樣性的健全林相,經以行列整理伐配合栽植造林形成複層林與混合林相。 本區造林作業通常需配合於雨季進行,以9月直至翌年2月雨量多,造林作業規劃與施作程序需配合造林季節,提高造林成效。 海岸苗圃培育海岸造林樹種苗,需有育苗作業規畫與苗木控管機制,提供初栽造林苗木亦需篩選苗木規格與品質,栽植試驗中木麻黃及瓊崖海棠均為留存逾齡帶苗,根部已有盤根現象,苗木品質不佳,致造林成活及生長差。對各海岸樹種於苗圃作業培育適合的時期,及配合造林季節提供適宜苗木栽植,需建立鬱苗及造林的連貫作業。位培育健壯苗木,建議應於各苗圃建立各海岸樹種育苗時程與選用適當容器與介質,供出栽苗木需篩選符合造林材料規格者,不良苗木須淘汰,小苗續留存培育以符合標準。海岸栽植試驗中苦楝、水黃皮、黃槿三樹種有較佳之存活及生長表現,此三樹種均為原生樹種,且在鄰近之濱海地區宜可常見生長健壯之大樹並生產大量種子,如能繼續撫育成林,有機會天然更新為海岸木麻黃混合林分。
    3. 不同類型苗木栽植試驗 宜蘭海岸林栽植試驗中木麻黃裸根苗無論在海岸林第一線後方與第二線皆有相當高之死亡率,主要為木麻黃苗木均為大苗,苗木亦經截幹,而3吋育苗袋已影響根系生長,裸根苗則出栽時根系易受傷害或遭不當修剪,苗木品質差,現場亦發現相當多裸根苗枯死,在現有苗圃管理環境下建議以一年生木麻黃袋苗為栽植材料。大苗培育則需換較大之育苗袋,且需修剪根系。經截幹過後側枝常有斜長情形出現,應持續觀察,並檢討木麻黃苗木品質。苗木栽植初期容易因各項環境尤其雜草蔓藤影響存活與生長,於造林初期應加強撫育。 水黃皮苗,相較於木麻黃,初期生長慢,苗木存活率高 袋苗與裸根苗亦無顯著差異,顯示水黃皮適宜以裸根苗木為海岸木麻黃林混植之造林材料。苦楝袋苗栽植存活率高,也顯著高於裸根苗,初期生長表現苗木健化能力強,就栽植存活率及生長適應,苦楝亦是適當海岸木麻黃林混植之造林材料。黃槿扦插苗與實生苗,栽植生長表現無差異,初期生長以基徑生長較明顯。栽植四個月之存活率可達90%,二者間亦無顯著差異,因此黃槿均適用扦插苗與實生苗為海岸木麻黃林混植之造林材料。 由苗木TR率及栽植存活率比較,當苗木大小約30~50 cm時若TR率升高至2以上會影響存活率,如苦楝及木麻黃之裸根苗在高TR率時存活率表現不佳,對後續生長適應與競爭等,亦仍需持續觀察。
    4. 本地海岸樹種結實與種子資訊與苗木抗性試驗 由海岸樹種苗木之光度試驗顯示苦楝與水黃皮苗木在全光下有較佳的生物量累積、光合速率及葉綠素光能轉換效率,在中等光度中亦可維持生長,但苦楝在低光中生長受阻,各項生理及生長皆無法適應。水黃皮對光度之適應幅度較大。福木則是以中等光度中有較佳的生物量累積、光合速率及葉綠素光能轉換效率,但對光度之適應幅度較小,在全光及低光中適應狀況較差。 苦楝表現良好的抗旱性,水黃皮在任何光度下皆受到缺水影響而降低光合作用速率,結合光度試驗可顯示,栽植水黃皮主要限制可能為水分,而苦楝之限制可能為光度,福木則不宜在強光下栽植,可栽植於小孔隙下。 林投採果播種發芽率高,育苗約一年即可供造林,苗木品質及均質性高,尤其容器育苗,且林投耐鹽性高,栽植初期存活率甚高,以林投實生苗為海岸林第一線適宜造林材料。 結合開花結實物候觀測與栽植情形,木麻黃、水黃皮、黃槿與林投可以在當年種子採收後即發芽育苗,福木則應視果實成熟,建議於春季時播種育苗,培育一年後之造林作業配合台灣東北地區雨季造林,達到最佳造林成效。
    5. 建議配合當地氣候環境與當地海岸樹種母樹開花結實及種實育苗等資訊,擬定海岸林復育造林計畫與規範造林育苗作業與程序,並就各項執行成果進行檢核與修訂,建構海岸防風林復育造林作業模式。
       
  • 對業務革新、創新之效益:

    1. 復育更新海岸林劣地營造複層林,改善海岸防風林功能。
    2. 海岸林混植造林增加組成結構多樣性。
    3. 由造林成效評估樹種與苗木品質之適宜性。
    4. 建構本區海岸林育苗造林技術與作業程序。

 

附件下載
檔案名稱 格式
臺灣東北部地區海岸林更新究(2/2) pdf pdf 檔案大小:1904KB 下載次數:1763
回列表
瀏覽人次:1307 最後更新日期:2016-0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