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抱陽光
						感受自然的生命力
擁抱陽光 感受自然的生命力

丹大菜園回收地復舊造林試驗

:::
計畫名稱丹大菜園回收地復舊造林試驗
研究類別委託研究
計畫年度102年
受委託機關國立中興大學(負責人:李德財)
計畫主持人顏江河
計畫執行時間102年07月12日-103年12月31日
研究經費980,000元
  • 計畫目標:

    對於丹大地區菜園濫墾收回之土地,觀察土壤改良及接種菌根對苗木成長之影響。試驗包括:
    1. 造林地土壤改良,包括施用硫磺粉、施用有機肥、施用森林土與對照區。
    2. 菌根苗木栽植造林試驗。
  • 研究成果:

    1. 菜園回收地經過不同介質的施撒,都能夠稍微改良土壤性質,尤其施用 硫磺與森林土對於 pH 改善較具效用;至於苗木生長部分則以森林土及有機質施加的效果為佳。
    2. 菌根苗造林能提高苗木生長與成活率之表現,其中以楓香接種菌根的高 生長與成活率表現最為明顯。無菌根苗在未經改良的菜園土壤中,都呈 停滯生長,所有樹種的菌根苗成活率與生長量都顯著高於無菌根苗。
    3. 五種栽植苗木,以闊葉樹的楓香、紅搾槭的生長優於針葉樹的紅檜、扁 柏與台灣杉,唯前者易受動物危害,反而不利於本試驗地的造林所用。
  • 對業務革新、創新之效益:

    本計畫研究成果將可提供爾後對於菜園濫墾收回土地,因遭長期施撒石灰導致土壤鹼化之復育造林方式。
附件下載
檔案名稱 格式
丹大菜園回收地復舊造林試驗 pdf pdf 檔案大小:2024KB 下載次數:1945
回列表
瀏覽人次:1544 最後更新日期:2016-05-09